Survival Weekend 捷克國際學生大露營 (3) 晚安故事

捷克國際學生大露營 荒野中廢棄的老房子

第一天到營區,他們就分給小隊一張布和一根木棍,要大家設計自己隊旗。


先來看看我們這一小隊的。
小隊裡沒有人有美術天分,於是決定一人一支筆,輪流接力畫畫,我也忘了我貢獻了哪一部分,但不知怎麼的,不到五分鐘,他就變成了一個又吸菸又嗑藥愛打架沒品味且帶著暴戾之氣的不良少年。

轉過身去,Janko那一小隊的隊旗,全權交由Janko負責,還沒畫完就吸引所有人的注目和尊敬。

Janko解釋,「因為我們這次主題是中世紀,所以我就畫了一隻噴火龍,而捷克人非常以他們的啤酒為傲,所以我讓龍的手上拿啤酒,最後上面的八顆星星,代表著我們小隊裡的八個人!」

多麼雄糾糾氣昂昂又美麗又有深度的隊旗阿!


我們的拿起來,馬上氣勢就輸了。


自由時間在湖邊散步的時候,發現一座紅色廢棄倉庫上有一幅畫。
捷克斯洛伐克地區的民間傳說─Waterman

Janko跟我們解釋,這個戴著帽子的人叫Vodník,也就是Waterman的意思。

Waterman雖然有著人的長相,但是卻有著水藻綠的皮膚,也長著鰓和蹼,而且常常是奇裝異服。

維基百科裡說,他們常常會穿著縫縫補補的襯衫,像流浪漢一般。而且他們可以離開他們的水域幾個小時都不會有事,如果你在陸地上看到waterman,一個很容易辨認他們的方式就是,他們的衣服下襬永遠都是溼答答滴著水的。你也可以常常看到有著長長濕濕鬍子的Waterman。

卡通圖案的waterman
他們通常住在小湖或是池塘裡,是那片水域的守護者。在斯洛伐克人的傳說裡,有善良的waterman也有壞心的waterman。

Waterman 有時候會把人拖下水讓他們溺死,然後蒐集人類的靈魂。他們會把靈魂放在一個有蓋的瓷罐裡。這些瓷罐是Waterman的財富象徵,蒐集越多靈魂表示他越富有在Waterman裡的地位也就越高,他們還會把他一罐一罐展示在家裡(炫富!!)。甚至也會用這些裝著靈魂的瓷罐跟其他waterman交易。

但是當這些罐子被打開時,裡面的靈魂也就自由了。

Waterman平常好像還蠻閒的,喜歡坐在岩石上、柳樹邊,不然就是抽抽水煙、打打牌。

如我有漁夫想要請他們幫忙的話,就會請他們抽菸,Waterman就會幫忙把魚群聚集在漁夫的船邊喔。 
Waterman的傳說
Janko問我,台灣有沒有什麼傳說?

我跟他說了水鬼變城隍爺的故事,他聽得津津有味。晚上在營火邊,一直吵著我要我再跟他說一些中國民間故事。

從前從前,天上有十個太陽,把土地都烤焦了,地上的人們熱得受不了,就請了弓箭手勒苟拉斯后羿來幫忙,后羿不忍心地上人們受苦,就把九個太陽射下來。第十個太陽嚇得躲進山洞裡,不出來了,這下可好了,世界陷入一片漆黑,人們冷得不得了,但又莫可奈何。後來,終於有人想到,

「何不派聲音最宏亮、叫聲最好聽的公雞去呢!」

於是公雞就到了山洞邊,清了清喉嚨,

「咕~咕~咕~ 快出來喔!」

太陽沒有聽過這麼美妙的聲音,好奇地探頭出來看,世界透出一絲光線,大家歡欣鼓舞,太陽看到人們這麼高興,也就出來繼續照亮大地了。

之後,公雞每天都要咕咕咕的叫太陽起床喔!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喔!因為我也很喜歡射箭,我常常一個人跑到森林裡練習射箭耶!而且我現在在做一把自己的弓。」不用說,箭都是他自己削的。

楊過房間牆上蒐集的武器,
如果說紅色盾牌狀都板子是他自己做的、
上面的飛鏢是他自己做的、
箭筒是他自己做的....有人會相信嗎?

「後來呢?後來呢?」Janko追著我問。

原來阿,被后羿射下來的那九個太陽,是天神的兒子,天神大怒,就把后羿和嫦娥貶到人間當平凡人。

后羿有一天從王母娘娘那裏拿到兩顆仙丹,是可以長生不老的藥!

他老婆嫦娥卻一點兒都不想繼續待這人間,就從枕頭下把藥偷來,兩顆一起吞下去!

沒想到她身體越來越輕、越來越輕,就這樣飄了起來,一路飄到月亮上面的城堡去了。但是阿,城堡裡只有她一個人,她就這樣孤孤單單一個人永遠被留在那裏了。

陪著她的,就是當初幫王母娘娘搗藥的小兔子。

所以你看阿,現在在月亮上,還看的到那隻兔子的倒影喔!


我把我記得的東拼一片、西湊一點,再加一點想像力跟他說了后羿和嫦娥的故事。


Janko聽完了,又高興又滿足。又跟我說了幾個東歐地區的傳說與童話。才依依不捨地去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