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丘拉 (Korčula) 小島 (2) ─ 面對大海的好小好小的有機店


J跟馬可波羅一樣,誕生在這個美麗的小島上。
她媽媽開了一間好小好小面海的店舖,裡面賣都是她們自己種、自己做的有機產品,有酒、橄欖油,果醬等產品,主修藝術史的J小姐則負責店面裝潢跟包裝設計。在島上也有一座世代相傳的橄欖園,他們的店,主要是賣橄欖油,但是也做了很多其他的東西。
就是這樣面海的一爿小小店舖,小而美,一切都剛剛好
(二樓是我們住的地方)
走出店外,迎面而來的是清澈見底的藍。



不僅如此,他們家的橄欖油,可是贏得多次比賽冠軍,拿了很多大獎的!


J常常送M橄欖油,M有一次拿著橄欖油往臉上塗,我才知道橄欖油不僅可以用在烹飪,還有許多其他用途!

防曬,塗橄欖油!曬傷,塗橄欖油!保濕,塗橄欖油!



主修藝術史,極有藝術天分的J,則包辦了店裡的室內裝潢、燈光、擺設,產品的包裝、標籤製作設計... ... 所有東西都兼顧了自然與美學,店裡的一切都搭配的恰到好處!





J親手畫的產品標籤


午後,我們到了不遠處的橄欖園摘番茄,準備給晚餐用。





那是一次和土地真實結合的經驗。

爬上了從石灰岩長出來的橄欖樹,認出了橄欖葉的形狀和橄欖枝幹美麗的線條,知道這些就是一罐罐美麗玻璃瓶裡深色液體的原始母親。每一滴入口的橄欖油、咀嚼每一口番茄,都從味蕾吞嚥至臟腑,連結四肢,喚起腳踩著泥土、手撫摸枝葉的記憶。 那是屬於人類應有的 從頭到腳,從內到外的和地球母親重新連結的過程。


回台灣後,毒食品事件連環爆,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密集,層出不窮。生活在這裡,每天都均衡攝取各種毒素。

學生時期不重視生活技能,天天外食,每個大學附近都有一條著名的"ㄆㄨㄣ"街,專賣學生族群;出社會後,工作繁忙,也沒能學著了解食物。

外食變成一種常態,帶動了各種美食時尚、美食節目、美食文化、美食經濟。

裝潢、擺盤、燈光、名氣、明星、網路人氣、排隊、嘗鮮、新奇、浮誇的形容詞,當這些東西比食物的原料來的重要時,你真的知道你都吃了什麼嗎?

台灣人向外國人介紹台灣,總是以台灣的美食引以為豪。
但你真的知道你帶他們去吃了什麼嗎?

我們的食物權,就這樣一層一層的讓食品製造商剝奪,到最後,吃進肚子裡的都只是工廠的化學製品。

我們還回的去嗎?

M在薩格雷布的家裡,有一個超大的後院,種了很多種水果,早上起床在後院散個步(大概是一個小操場的大小),看到什麼熟了就摘下來摻著露水一塊下肚,酪梨、覆盆子、桃子,核桃... ... 早餐通常就是這種後院堅果水果沙拉。

M的姪女不小心摘到一顆還沒熟的桃子


不是自己生產的食物,M和她的家人也都堅持有機、home made!吃下肚的東西盡可能天然。有機的不管到哪個國家都貴。雖然當時她和她父親都失業,家裡也不特別富裕,但對於有機的東西還是很堅持,即使很貴,他們還是願意以付比較多的錢來支持。不只是食物,身體清潔用品、保養品有通通都是有機的,不只對身體無害,對環境也好。
M每次介紹完食物,都會很驕傲地補上一句說,all organic!




毒奶粉、毒澱粉、毒醬油、塑化劑、三聚氰胺、含鋁食品、色素、天然香料... ...
不只食物本身,接觸食物的容器也沒有一個能碰。
衛生筷不衛生、紙杯上有有毒溶劑、塑膠杯會溶出致癌物... ...

我們吃下肚的都是什麼東西呢?

你真的覺得沒關係嗎? 

除了要求業者良心製作、政府嚴格把關,真正的力量還是在消費者身上。

學習當一個「有知」的消費者,詳讀食品標籤,減少購買添加化學劑的食品、多支持產地食物、減少食物里程,食用當季蔬果,減少任何催熟化學劑的使用,支持自主小農、友善農耕。

這不是一個理想,也不是癡人說夢,也絕非唱高調。

理想是遙不可及的事,癡人說夢是做不到的事,

但相信我這些都是很簡單就能做到的,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哲學,只要腦袋一轉,相信自己有所選擇,相信自己是身體的主人,認可自己是地球的一份子,你就可以還給植物「生長權」,並拿回屬於人類的「食物權」。






速食豚骨拉麵湯頭

無果汁飲料


科爾丘拉 (Korčula) 小島 (3)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