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到底是改變了人性,還是只是彰顯了我們的本性呢?

常常聽到朋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改變如下

1. 浪費時間


很多人說有了智慧型手機,沒事就會拿起來滑來滑去,line 來line去跟人聊天,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但這些認為智慧型手機浪費他們時間的人,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就是很好的時間管理者嗎?還是他們也只是耗在電腦上逛網拍、MSN、BBS、玩玩小遊戲呢?

而那些本來就會管理時間,利用各種方式充實自我的人,在智慧型手機發明以前,上網也可能都是在修課、吸取新知,智慧型手機的APP反而可以讓他們學習更快速、時間管理更有效率。

2. 在社交場合只顧著滑手機卻不互動

今天如果是個有禮體貼的人,再和家人朋友聚餐的時候,即使有手機也會體貼地把它收起來,不讓手機干擾相處的時間。但如果有些人本來在聚會的時候就是愛翻翻雜誌、看看報紙,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智慧型手機也只是他們的另一個八卦雜誌而已。

不過我有一個日本朋友很奇怪!他一個月會來台灣一次,我們每次見面聊天聊到一半,他都會突然很專心的滑他的手機,把我晾在一旁,我就會盯著他不說話,幾分鐘之後,他卻興沖沖地秀我自己的照片給我看,說他喜歡哪張,然後又繼續當低頭族!原來他在滑手機的時間,都是在看坐在他對面那個人的FB!
(YR說他在做2D和3D的對照)

3. 通勤時間大家都在玩candy,不看書了

但是那些玩candy的人,以前就有閱讀習慣嗎?還是那時候他們也只是在發呆而已?不過智慧型手機確實改變了閱讀的素材,那些本來在通勤時間有閱讀習慣的人,現在都把書本改成網路上的短篇文章了呢!

4. 到底是「上癮」還是「外包」?

大部分的人都說智慧型手機讓人不知不覺上癮,但我更願意把這種依賴性解釋成一種「外包」行為。

尤其是我們大腦的外包,當我們只要上網就可以查到各種資料,網路上所有的資料庫(維基百科、google、youtube)都變成我們的大腦,其實我們就是把記憶這個工作外包給智慧型手機阿。還有比如說規劃旅行這件事,以前總是要提前規劃路線、飯店,現在隨心所欲,隨興而至,我們把規畫這個工作也外包給智慧型手機呢!

但是我私人還是認為智慧型手機還是會讓人上癮阿,就跟網路成癮症一樣!

這樣想想其實蠻酷的,有了智慧型手機,我們好像變成「半機器人」呢,一部分的我們,是電腦在幫我們做事呢!




(上週和語言交換討論的議題,特整理成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