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親愛的P



P是我在布拉格的第一個朋友。
我因為一到布拉格後馬上就要到克羅埃西亞找M,因此在布拉格得先找地方放接下來一年的行李。

當時捷克科技大學 (CTU, 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的國際學生社團 (ISC, International Student Club) 在開學前寄了一封群組信給所有該年度的國際學生,跟我們說一些注意事項。

沒多久,大家就利用這封群組信開始你一來我一往的自介。

你好,我是XXX,我來自XXXX。很期待接下來在布拉格的一年,希望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

看著我的信箱一天之內湧入上百封來自世界各地的問候,想像自己就要像電影「西班牙公寓」一樣,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一起生活,對於接下來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也不免興奮了起來!

大家好,我是Yixian,我來自台灣。這是我第一次到歐洲,非常期待接下來的一年喔!

對了,有人知道哪裡可以寄放行李嗎?我一到布拉格就要先去克羅埃西亞,宿舍又還沒開放入住,不知道哪邊有置物櫃可以讓我寄放行李兩週左右呢?

第二天,馬上收到回覆:

你好,我是P,我是德國人。我不知道哪裡可以寄放行李,不過我跟一些歐洲學生已經先到布拉格上語言課了,現在住在學校宿舍,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把行李放在我們這邊。
    
P

歐盟地區內部的交換學生通常被稱作伊拉斯默思學生 (Erasmus student)。

Erasmus是十五世紀一個荷蘭神學家,他精通神學、教育學、修辭學、古典研究,一生都致力於促進全球性融合的智慧和知識,不僅如此,還曾在法國、英格蘭、義大利、瑞士、還有現在的比利時學習和教學。

有鑒於他對於各領域的貢獻與整合,還有他在一生往來眾多歐盟國家的交流經驗,歐盟在1987年把促進歐盟內學者交流的獎學金命名為 Erasmus 獎學金,鼓勵歐洲地區年輕學者到歐洲地區其他國家學習和交流。

在那之後歐洲地區的大學生才開始有密集的交流,一直到現在,每年有超過二十萬的歐洲學生利用Erasmus獎學金,離開自己的國家到其他歐洲國家進行學術交流。

這些歐洲學生比非歐盟學生多了很多福利,P所參加一個月免費語言先修課程的只是其中之一。



我已經在布拉格兩個禮拜了喔! 對了,妳行李應該很重吧!妳的捷克buddy會去接機嗎?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去機場接妳。」P在信裡的最後一行附註。

CTU每年有將近四百位的交換學生,為了增進本地學生和國際學生的互動,設立了一個由學生自治管理的ISC社團,他們會幫每個國際學生配一個捷克buddy,這位buddy會去接機、協助你處理開學的一些文件和註冊流程。

我的buddy在我抵達布拉格的那天有一個重要的考試不能來機場接我,P知道了之後,很熱心的要來接機。

雖然不認識P,但我感受的到他信裡的友善。


和P通信一個月後,我到了布拉格國際機場,P拿著一張白紙,上面是用鉛筆草率地寫著我的名字。

有點生疏的相認後,他熟練的接過我的行李,帶我去坐車。

他跟我說,在德國他長大的村子裡也有一個台灣人,他們從小一起長大,他們非常要好。

「他會講中文嗎?」我問。

「這就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因為他長大之後,宣稱自己一點都不會講中文,總是用德文跟我們溝通,但是我明明就記得小時候他剛來德國時,我們都有聽過他說中文阿!」這應該是他人生的十大謎團之一吧!

後來,即使我完全沒見過這個台灣人,但是透過P,我好像知道他所有的事了呢!

在公車上找到位置坐下之後,P開始興奮的描述他在布拉格這一個多月的Party情形。

很好!到歐洲的第一堂文化驗證課。歐洲人=PARTY, Checked!

「我愛死了布拉格這個城市,啤酒居然跟水一樣便宜!雖然不比德國啤酒好,但是I can live with that. 而且有永無止盡的party (endless parties)」

P與啤酒

從機場到宿舍45分鐘的車程,都是他說,我聽。

每個故事的開頭都是......
"You can't imagine....." (你絕對無法想像)

每個故事的結尾都是......
"He was totally drunk and then......." (他整個醉翻了之後......)

在每個故事的中間再夾雜他的宿醉

「我昨天真的不該喝那麼多的,現在頭好痛!」

P與啤酒


然後一樣的故事....

「你絕對無法想像我們昨天喝了多少,...... 然後他喝醉了以後...... 」

媽媽不是都有教第一次見面要留給別人好印象嗎!

你這樣帶著宿醉來接機可以嗎?

P與藍姆可樂

後來我才發現不是因為來到布拉格每天party才有那麼多喝醉酒的故事可以講,P從他第一次飲酒開始(十四歲),之後的每個精彩故事都一定含有酒精成分!

包括他第一次喝醉酒自己待在家裡意外悟出解酒最快的方法

人生唯一一次酒後駕車,用時速20開了兩個小時才到家

有伊年夏天在他家湖邊跟他兒時玩伴喝酒烤肉玩水差點淹死的故事

喝了酒跟別人打架最後居然變成好朋友的不打不相識

喝得醉醺醺插隊買票看足球賽,最後因為太high還被警察從體育場裡請出來


... ...



好像沒有酒精成分的故事,對他來說就不是一個好的故事!

P喝水也像在喝酒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他高中畢旅在巴塞隆納的故事。

歐洲很多觀光大城到了半夜總是可以看到平常不會出現在這城市的人,

例如布拉格舊城,白天就是一個典型的觀光城,好像在這城市除了旅客、街頭藝術家和紀念品店的老闆,沒有別種身分的居民了。

到了晚上,觀光客散去後,在街角巷口,總是可以看到黑人向路上的年輕人兜售大麻或其他毒品。

這些黑人很多都是來自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因為沒有合法身分,沒有辦法在這裡正常工作,只好在晚上從事這種高風險的工作維生。

怪的是,在白天我從來沒有這任何地方看到這些黑人。

常常晚上接近半夜和朋友在布拉格散步時,他們總是會冷不防地靠近你,用只有你聽的到的聲音問:「有需要嗎?」

我一開始很害怕他們靠近我,但P總是會停下來,和善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謝謝,不過我真的不需要。」


每一次遇到這些黑人,P就會把那天晚上在巴塞隆納的故事跟我再講一次:

我高中畢旅的時候到巴塞隆納,妳絕對無法想像,巴塞隆納整個城市臭到不行!到處都是尿騷味。我就看到好幾次在大馬路邊的圍牆,一群觀光客當街上廁所!

不過除了味道不太好聞之外,我還蠻喜歡巴塞隆納這個城市的。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和另一個朋友去Pub喝酒,出來的時候我們兩個都醉了,妳絕對無法想像我們兩個喝得多醉,但我們還想要再到下一個pub繼續喝。

有一個黑人靠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大麻,我說:「謝了老兄,我今天已經夠開心了。」

我還記得那天超冷的,我把手上的蘭姆可樂遞給他,問他要不要喝一點,暖一暖身子。

那個黑人聳了聳肩,接過去喝了一口。我跟他說我們現在要去別的地方,問他要不要一起來,那黑人也就真的跟著我們兩個走了。

他看起來很冷,於是我把我手上的圍巾給他。

後來我們沒有再到任何一間pub,我們就在巴塞隆納市區亂逛,做了很多瘋狂的事,妳絕對無法想像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後來天快亮的時候,我們都已經醉翻了,我們坐在海邊,跟著我們一個晚上的黑人突然跟我說:

「謝謝你,老兄。我來到這裡幾年了,第一次有人把我當成朋友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我只是個毒販。」

天亮了,跟他道別後我和我的朋友就回到旅館休息,醒來的時候都已經是下午了!

後來我們要回德國的時候,我的朋友怎麼都找不到他的圍巾,問我有沒有看到。

「喔,你還記得那天晚上的黑人嗎!我把你的圍巾給他了!」

「為什麼你不把你自己的給他!!!」我朋友有點生氣。

「因為那是我的阿!如果把我的給他,我就要自己再去買一條耶,我可沒那麼傻。」

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在喝醉的時候還可以做這麼縝密的思考!


這就是我最親愛的P。

很難找到P手上沒有拿著酒瓶的照片




沒有酒瓶的照片通常也是這種



唉,這就是我最親愛的P




參考資料:
Erasmus 與 Erasmus 獎學金



後記:

跟P說了最近又寫了一篇跟他有關的文章,說我有提到他去巴塞隆納的那段。

他知道了之後一直確認我有把故事講完整

but the Bacelona story goes much further...
(不過巴塞隆納的故事的後續很長耶...)

我知道....(這故事我聽了五百遍了)

did u write that this guy was an illegal immigrant to Spain?
(妳有沒有跟他們說那個黑人是西班牙的非法移民?)

有啦!

and he wanted to sell drugs to us?
(妳有沒有說而且他那時候原本是想要賣藥給我們的?)

有~有~有~

and that the scarf wasn't mine, but my friend's?
(那妳有沒有提到那條圍巾不是我的,是我朋友的!)

有啦 有啦!!!!!!!

我還有說那個黑人最後還跟你道謝,說從來沒有人把他當朋友,你是第一個不把他當毒販看的人喔

how nice of you! Taiwan will think I an honorable guy! I hope they won't be too disappointed, when they get me to know^^
(妳人真好!這樣台灣人就會覺得我是很高尚的人!希望他們認識我本人之後不會太失望....)

是有機會可以認識你本人逆? = =

You can write down my whole life, like I am a celebrity...
(你可以把我一生都寫下來,像在寫名人自傳一樣)

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