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Make a Snowman! 來堆雪人吧!

白川鄉合掌村

雖然在歐洲待了一年,也去了幾次白雪皚皚的山上,而且每次旅程出發前總是嚷嚷、約定要堆雪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竟然一次都沒堆過,一直留著這個懸念,直到過年前和日本朋友去了合掌村。

那次是毫無準備的一次旅行,去年五月到日本沙發衝浪的沙發主人─Ma君與他的高中同學Masa桑幫我買了一張來回機票,要我隔天馬上飛到日本和他們一起公路旅行。(日本公路旅行─下呂溫泉、高山、合掌村)

沙發主Ma君也愛雪,但是從小生長在東京市區,後來到奈良工作,兩個地方冬天都不易見雪。

我從歐洲回來,就很想念下雪的日子,我想這也跟那個克羅埃西亞女孩有關,她也愛雪。(下雪了!那個像雪一樣的女孩)


要到合掌村的前一個晚上,我們在附近的高山鄉(Takayama) 投宿,晚上吃完晚餐,從居酒屋裡走出來,迎接著我們的是一場大雪。


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晚上睡覺前,我和Ma君都默默祈禱雪能下的再大一點、再久一點,這樣明天的合掌屋上面,才會有厚厚的白帽子。

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檢查昨夜的積雪。


顯然,雪下的不夠多,不夠久。

不過白川鄉在更北更高的地方,我們還抱著一絲絲的期待。

一路上,過了好幾個隧道,每通過一個隧道,積雪也越來越厚。


 



 過了數不清個隧道之後,



終於看到那絕對不會認錯的木製屋群─合掌村到了!


天氣依然晴朗,屋頂上的白帽子也不夠厚,我們雖然一路叨念抱怨著「天氣怎麼這麼好」、「好可惜沒有下雪」,但是看到大地被沒有雜質的白色覆蓋,還是開心的。

而且陽光很溫暖,天空很藍,搭配著合掌屋百年建築的沉穩木色和一片雪白,好像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了。



Ma君一停好車,馬上衝上路邊的雪堆擁抱大地。




雖然已經三十歲了,但是還是像小孩子一樣。

來到河堤旁邊,他抓好錄影角度,準備拍攝他自己向後倒入柔軟雪堆中的瞬間。




如果是信任遊戲的話,我想他會拿到第一名,因為他毫不遲疑,毫無猶豫的就向後倒了下去。

結果沒想到,雪,是硬的。


倒在路邊,折騰了好一會兒都爬不起來,一旁的我和Masa桑都笑得不支倒地了!

地上留下了不完整的人形,這個形狀,是倒下去會痛的雪。


之後,我們在靠近山邊的地方,找到另一塊雪地,Ma君試了周遭的雪之後,才不太放心地倒下去。

這個,是倒下去不會痛的雪。


另外一個Masa桑,在還沒有離開停車場五公尺遠,就開始說他肚子痛,討論了一下,決定派他去顧廁所,我們把車鑰匙給他,他如果真不舒服,就到車上休息吧。

我和Ma君兩個人就在陽光和煦的合掌村裡漫步。












連水溝蓋都有白川鄉合掌屋的圖案










我和Ma君把不大的合掌村逛了一圈,Masa桑仍然沒有來電,不知道現在是在顧廁所還是在顧車子,打算往回走時,突然想到:

「我們還沒有堆雪人耶!」

Ma君雖然在日本長大,但也從來沒有堆過雪人,我們在車上就一直說,這次,一定要一起堆一個大大的雪人!

「對對對!這麼重要的事,怎麼會忘記!」

物色了一片被白雪覆蓋的草地,遠處有山,還有一間小巧的合掌屋,旁邊還有一棵樹,我想這是一個雪人夢想的棲地,如果我是雪人的話,我也會想要住在這樣的地方。


雪人要怎麼做呢?讓Ma君來教大家:




哈哈,以下開始認真做雪人。

1. 幫雪人找個好的誕生地點!找一個雪質鬆軟、乾淨的雪地。太硬的雪黏不起來,如果雪質不夠鬆軟,就沒辦法做出太大的雪人;如果雪不夠乾淨,你的雪人也會髒兮兮的。

幫雪人選個好的誕生地點吧!

2. 戴上手套,這樣手才不會被凍傷,光是徒手做丟人的雪球,拿在手上不到一分鐘,手都會疼了,更不用說要堆雪人了!一定要戴上手套。

3. 先做一顆大約拳頭大的雪球,把它壓得密實,讓他可以固定,不會散掉,盡量讓它是圓形的。

4. 滾雪球。將這顆雪球在鬆軟乾淨的雪地上滾動,保持每個面均衡的沾到雪地,雪球會越滾越大。

滾雪球

5. 一直換不同方向滾動,保持雪球是圓的,讓它滾到你要的Size就好了。

像這麼大的雪球其實很難滾,因為很重

6. 上面的雪球做的是身體,現在,重複步驟3-4,做一個略小的雪球,做的扎實一點。

7. 把步驟6的雪球放到第一個雪球上。如果你的雪人很大的話,這個步驟會很費力喔。別小看雪下下來輕飄飄的,聚集再一起的重量也是很可觀的,想像一下你在搬一樣大桶的水吧!



8. 微調,看看雪人的比例是不是你要的,如果太大就刮掉一些雪,如果太小就加上一些雪上去。


9. 幫雪人裝上五官、穿上衣服。我們用附近的樹枝裝飾了眼睛,鼻子和嘴巴;我給了雪人我的圍巾和帽子,Ma君給了他手套。



10. 幫雪人取一個名字!我們想都沒想,就決定這個雪人叫做「Masa 桑」,全名是:拉肚子的Masa桑。

拉肚子的Masa桑

完成!


還好嘴巴沒有被黏在上面。

然後我們幫Masa雪人拍 了好幾張沙龍照。



我想他在這裡會很開心喔!

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說掰掰。

依依不捨的把Masa雪人身上的衣服脫掉,穿回我們自己身上,我跟Ma君都很依依不捨,因為這是我們兩個這輩子的第一個雪人。






脫掉了之後,看他光溜溜的身子,又覺得不忍心,所以又撿了附近的樹枝,幫他做了一件大衣,還裝上雙手。

Masa雪人看起來比剛剛還要開心了!


他用帶著祝福的眼神目送我們離開。好像跟我們說:

「不用擔心我的,我會好好的。」

我想他會很好的,因為我們離開不久,他馬上就交到了其他的朋友。 

^_^


再見了!希望下次來,還可以再看到你喔!



人形合掌屋
跟Masa會和之前,我們用路邊的小雪,做了一個小小雪人送給他,希望可以安慰他大老遠從東京跑來合掌村,結果都只能待在車上的悲劇



我突然想到,每次下雪,我的歐洲朋友就會跟我一個雪人的故事 (捷克、斯洛伐克、德國、克羅埃西亞... ...)。

這是伴著跟我們同一代 (1980年代出生)的歐洲年輕人成長的故事。

這個故事最早是一個英國的繪本家Raymond Briggs在1978年的作品,一直到1982年才由BBC改編成動畫,還入圍了該年度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故事的大意是:

一個小男孩在聖誕節前夕發現屋外下雪了,興沖沖地跑到外面,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堆了一個好大的雪人,一直到平安夜都還依依不捨地看著這個他辛辛苦苦堆起來的雪人,突然一道光照射在雪人身上,雪人開始動了起來,小男孩把雪人帶回家,他們馬上變成了很好的朋友,直到雪人看到一張明信片,想起了他的故鄉,雪人想回家看看爸爸媽媽。

小男孩以為他們就要分離了,沒想到雪人拉起他的手,帶他飛向天空,帶他越過高山、飛過海洋,也就是這個動畫主題曲 Walking in the air 出現的地方。

主題曲:Walking in the air



最後雪人把小男後送回家後,小男孩心滿意足的上了床,卻一夜輾轉,好不容易等到天終於亮了!

他興沖沖地跑到外面要再跟雪人一起玩。


但是雪人已經融化了。



The Snowman 動畫



現在每年聖誕節前後,歐洲的電視台也都會重播這個雪人繪本的動畫。

下次來,還會再看到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