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未知的地方去看看吧

其實當初最早是想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的,因為我在大學時期學了三年的日文,也有自己的日文讀書會,感覺去日本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在日本一年,可以趁機把日文練好,回來衝個日文一級,多一個語言強項,這樣的經歷回國要就業也會比較吃香。

但是,心裡就是有一個抗拒的聲音:「妳還這麼年輕,學校又有交換學生的資源,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看看呢?」

其實不管是美國或日本,我過去接受到的資訊都相對的多,所以對當地文化也會比較能夠用既有的框架去理解。

但是,歐洲,一個神秘又美麗的地方,好像一個蒙著面紗風姿綽約的淑女,不斷對我招手。

後來,我看了一部電影,叫「西班牙公寓 (Euro Pudding)」,是一個法國男生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的故事,主角在那裏和義大利人、德國人、英國妞、丹麥男孩、比利時少女住在一個公寓裡的故事。



我可能是看完電影之後,就下定決心把歐洲放到第一選項了吧!

沒想到,我也有了我自己「布拉格公寓」的故事。原來人生可以活得像電影一樣,甚至比電影還精彩!而後看到很多其他電影,都在裡面發現自己的影子,好像自己同時活在很多部電影裡。

我一點都沒有後悔當初沒有去日本喔!

另一個台灣朋友勞倫斯,大學畢業後申請上了美國頂尖大學的碩士班,但是因為經費的問題,選擇了另一個在阿布達比提供全額獎學金的能源碩士學程。

有一次我問他,後不後悔當初沒去美國的決定?

他說,一開始覺得有點可惜,要忍痛放棄那麼好的機會,但是當他有一天和他的阿拉伯朋友一起到金字塔時,他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讓他在碩士畢業後,有機會到馬爾地夫聯合國辦公室工作了一年,而這位朋友,在四月底要飛到非洲工作三年,先在奈及利亞、肯亞短暫停留個兩周後,要在南非常駐。

他一點都不後悔當初放棄了世界頂尖大學的決定喔!

我想因為這樣放開「世俗功利」的決定,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中長時間生活的經歷,讓我們時時保持彈性,遊走框架內外,也讓我們願意勇敢的把自己拋向未知,在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能夠用很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尊重不同的文化。

我們的世界,很大。

祝福你,我的朋友─阿拉伯的勞倫斯。

---

電影「西班牙公寓 (Euro Pudding)」後來有出續集叫「俄羅斯娃娃 (Russian Dolls)」,是男主角法國男孩後來到俄羅斯巧遇以前英國室友Wendy的故事。



而最近一部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Amelie) 」的女主角奧黛莉朵杜 (Audrey Tautou)主演的電影 「紐約愛情拼圖 (Chinese Puzzle)」(中國大陸翻譯成:中國七巧板),其實是西班牙公寓的第三集,是男主角在紐約與他在交換學生之前的舊愛重逢所發生的故事。



劇裡可愛的奧黛莉朵杜背了一小段唐詩呢!



相關文章:
《紐約愛情拼圖》經典愛情電影《西班牙公寓》原班人馬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