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菲律賓學英文】遊學體驗心得

在看心得文之前,可以先看這篇介紹文:到菲律賓學英文─杜威遊學體驗簡介

不管是學哪一種語言,要能夠開口表達,都必須要經過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想辦法」,就是在沒有任何輔助情況下想辦法說出你想要說的東西的過程!

我自己雖然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中間也沒有間斷過,但是真正第一次開口跟人對話,是在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那個時候,雖然英文程度 (或者說考試成績) 算是中上,但是對於開口說英文這件事還是有莫名的恐懼!也永遠都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說。一直到大二第一次和美國朋友聊天之後,我才開始敢鼓起勇氣跟不同國家的人聊天,也因為在大學時期,有這樣的練習,才慢慢讓自己口說能力進步。

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就是一個「想辦法」的過程。語言本身就是人類在發展過程中,人類不斷「想辦法」溝通的一個演化物。只是在台灣的正規教育裡面,著重在以考試為主的紙筆測驗,而忽略了這個需要讓大家不斷「想辦法」溝通和表達的練習,也導致了很多人學了幾十年的英文,還不敢開口說的原因。

這次受杜威遊學代辦中心邀請,在宿霧短短一個禮拜,我看見了來自日本、韓國、俄羅斯、台灣等來自亞洲各地努力「想辦法」用英文表達自己、與他人溝通的人,對我來說,這就是到菲律賓遊學最大的價值。


日本福岡人:Kojiro 
非常熱情友善的日本人,在這裡已經五個月了。
他在日本是一間美甲沙龍的老闆,現在想要在菲律賓開美甲沙龍店!
他說他很討厭來到這邊卻只跟自己國家的人相處的人。

白俄羅斯人:Kirill
他正在進行五個月的亞洲巡迴旅行,
上個月的第一站在中國,張家界。
第二站是菲律賓,打算在這裡學一個月的英文,然後繼續旅行。
杜威是台灣最早掌握到亞洲學生菲律賓遊學趨勢的台灣代辦公司,很早就跟著日本人、韓國人的腳步南進。目前是在菲律賓有最多合作語言學校的代辦中心。早期是由顧問在各校輪流駐點,了解每一個學校與學生的狀況,在跟每一個學校簽約之前都會審慎評估,簽約合作後也一定會定期追蹤拜訪,為台灣學生提供最好的菲律賓遊學品質。

而在今年年初,他們特別在宿霧設立了辦公室,更能全面的服務到當地遊學的台灣學生,在我離開的一個禮拜後,他們更是首次辦理跨校的出遊,讓不同學校甚至是不同國籍的學生能夠藉由出遊活動交流。而在台灣的顧問,每年也都會組團定期到菲律賓去觀摩,大量密集高強度的在不同學校體驗,不僅將最新資訊帶回台灣,也能夠以親身經驗,更準確地為學生提供最需要的資訊與服務。

在宿霧的時候,除了在 QQ English 學習外,也跟著杜威當地顧問 Anita 拜訪了不同類型的語言學校。


Anita,杜威的當地負責人
在這裡已經兩年,一個女孩 (她說她是女郎)
 隻身跑遍菲律賓大大小小城市,
和不同的語言學校談合作 (光宿霧這邊就30多間)。
一個人從無到有在菲律賓成立辦公室,respect!!
非常獨立、熱情的"女郎"!
菲律賓語言學校類型多元,除了像QQ這種都會區語言學校,甚至也有適合親子共學的渡假村式、強度的斯巴達風格… …等可以讓大家選擇,不管你是單純想要練習英文會話、或是想要為了考試衝刺、甚至是單純為自己創造一段不一樣的體驗,杜威都可以幫你找到最適合的方案。許多學生甚至會在不同學校之間轉換,最常見的是前兩個月在某一間學校做日常口說練習的加強,最後一個月到斯巴達學校做考試衝刺。都可以看到很顯著的進步。


在IT Park裡的都會型學校環境

不過不管你去到哪一個學校,在菲律賓和其他英語系國家遊學不同的地方在於,一定會有大量的一對一課程和小班制教學,教室裡都會配有白板和一台可上網的視聽設備,除了傳統的教學之外,也搭配數位教學。我在的學校,每天就有六小時的一對一會話和兩個小時的一對四小班團體課,晚上甚至也有10人以下的大團體課可以選修。在這邊上課,即使你下完課完全都不講英文,每天還是有扎扎實實八個小時的時間讓你一定要開口說阿!而且我發現在這裡只要待超過兩個星期,就一定會把害羞、丟臉、不敢說英文的心態鎖進櫃子裡,開始結交來自亞洲各地的朋友囉!

不用擔心這邊的師資。可能因為來台灣打工的菲人都是勞工階層,所以我們也很容易把整個菲律賓投射成全部的人都是那個樣子的,其實不然,在語言學校裡,這些老師都是大學畢業以上的知識份子,跟我們既定印象中的勞工很不一樣。老實說,我到菲律賓之前,也會有點小小的擔心。可是開始上課之後就完全改觀了。

學校的老師們:
Tippy
Sweety
Kiara


 菲律賓曾經被美國殖民近40年,現在的菲律賓人幾乎是跟美式文化一起長大的,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全英文課程,在小學的時候,有些學校還有不說英文要罰錢的規定;中學、大學的校園裡更是實施 English Only Policy,到中學時期已經可以不用字幕看任何電影影集了;到大學,閱讀各種報章雜誌(TIME、經濟學人)沒有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使用加他錄語,也會有30-40%的英文出現在對話中,所以對於這些知識水準較高的菲律賓人,英文幾乎是英文母語者水準了。而這幾年,因為菲律賓人的英文程度高、口音較印度人低,菲律賓甚至已經超越印度變成歐美Call center (客服中心) 的重點地區!

分享我自己的上課經驗:

在第一天上課之前,學校會統一進行一個聽說讀寫的分級測驗,聽、讀測驗用的是多益模擬考題,寫是給一張照片讓學生十五分鐘不設限自由發揮,說則是到小教室跟老師一對一對談。當天下午就可以得知你的測驗成果,並根據等級來選適合你的課程。不管是什麼樣的等級,大量的口說課都一定是包含在內的,不過像多益、雅思、商業這種課程,就要比較進階的學生才能夠選修,以防銜接不上。

課程內容非常的豐富,一天之內的課可以選修不同的主題,透過很專業的教材和老師引導,讓你可以練習說英文,像是:


  • -Express yourself: 根據不同主題,表達你的自身感受和想法,比如說,壓力 (你的壓力來源是什麼、你平常都怎麼紓壓)、矛盾 (生活中有什麼矛盾?你怎麼看待這些矛盾?ex: 我們活得越來越長,卻越來越少時間陪伴)。
  • -Topic Conversation:針對一個主題做深入的討論,比如說對你來說愛是什麼、你怎麼看雙薪家庭、超時工作… 等這種非常好發揮的主題,這是比較客觀的討論還有練習辯論的。
  • -Business English: 會透過教材上面設計的一個有趣的商業情境,先介紹基本單字確定學生了解後,在進入對話,最後也會進行一對一模擬練習,然後也會有自由對話的練習。

這裡上課的方式,你學到的就是你馬上可以用的,而且不需要為了考試言不由衷,每天必須面對的就是在課堂上「想辦法」表達和溝通,想不出辦法來就學,學會了之後就想辦法用!英文就是這樣進步的。

  • 另外這次也體驗到很特別的Callan凱倫課程:Callan是英國的一套教學法,透過大量反覆的快速問答練習,從最基本的慢慢加深難度,刺激語言的膝射反應,就是問到什麼,不用想,馬上就可以回答出來的反應。這個算是裡面比較高壓的課程,一節50分鐘上下來,不僅老師累,學生也很崩潰,但是很多學生反映讓他們口說進步最多的就是這個Callan課程!
每日課表
其他還有像是針對發音的課程,一對一的老師幫你每天正音,文法課也不會枯燥,他們透過大量的句型練習,讓你在課堂上就能活用該文法,不是透過硬背硬記的方式來學習,團體課大概會有4-6人,內容也非常的多元,我有上到教片語、俗諺的,老師上課很有趣,也會創造很多情境讓我們馬上可以試著練習看看,即使是團體課,也有大量的口說。


這些只是課程的一部分喔,我覺得在這邊上課雖然會很累,但是一堂課都不想錯過,因為跟這些老師上課很好玩,教材非常靈活跟生活貼近,老師不只教學認真也很活潑!但不要以為這些老師都只是在閒聊,其實老師在通過面試後,還要進行三個月的培訓,熟用各類教材,才能進行教學,而且學校裡老師也有進行分組,利用課餘時間互相交流、切磋教學方式。

每一堂課都有一定的進度,不是隨便上上就好,教材的設計是基礎,每一位老師也會視學生的個性和程度進行微調,課後老師也都會填寫教學日誌和評鑑,前面提到的視聽設備更是很好的輔助,覺得學習沒有疆界。比如說,我們在討論「矛盾」的時候,老師問我覺得地球上最大的矛盾是什麼,我說「我們到過月球,我們也探索了地表的地貌、動植物,但是對於海底世界,我們知道的還是很少」。結果發現我們兩個都曾經看過TED演講的一個關於海底世界的影片,老師就上網搜尋,然後我們一邊看,我遇到不會的單字或用法就問她,之後再一起討論影片內容跟練習這些新的東西。

所以,雖然有固定教材,但是上課很靈活,也可以量身打造。我聽過一個空姐來這裡上課,每天花一堂課的時間請老師跟她練習面試,她自己準備了很多之後面試或工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然後花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練習,後來真的就考上了!所以不管你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都可以在這裡享受到你要的訓練。我很常把我前一天在路上看到的我不能理解的現象,拿來跟老師們討論,聽聽當地人的看法!

光是上一個禮拜我就愛上在菲律賓學英文的感覺了!

至於遊學,一定要一邊遊、一邊學!菲律賓更是度假天堂!以宿霧為基地,往外放射出去,三個小時之內的車程+船程的景點,就讓你一年都玩不完了,重點是非常的便宜!而且玩得很過癮!周一到周五的時間就認真念書,周末大力玩,一定會創造出屬於你的菲凡體驗!(我都玩到不想回台灣了!) 









如果還有任何到菲律賓遊學的問題歡迎到人助旅行臉書專頁詢問,或者是直接到杜威遊學做免費諮詢,杜威的顧問都是以像朋友分享的方式來回答大家的問題,所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這裡洽詢!



其他相關連結:
菲律賓遊學達人~帶你去吃喝玩樂!
這是由在菲律賓工作了兩年的Anita經營的blog,她說:我愛美食,也愛旅行,更愛英文! 我只想紀錄真實的每一刻,希望能帶給各位最道地的菲律賓生活資訊,以及最溫暖的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