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沙發客教我的事】接受、相信、微笑 (日本,SR,35歲)


我本來是希望這位沙發客別來的,學生要準備十二月初到馬來西亞的報告和表演,沒有多餘時間給沙發客。

但他說他想來。

我常常都很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常常硬著頭皮做事,雖然有點壓力,但既然他要來,就來吧!

他是日本人SR。

一開始,聽他的日文聽得非常吃力,也不知道他可以分享什麼,反正學生只有半堂課的時間,我們就看著辦吧。

一到教室,學生不多,他只是閒聊,聊他的旅行經驗、聊他為什麼喜歡台灣,這種你聽第一次會很新鮮,聽到第三次就覺得每個人都差不多 了的故事。

聊到某一個段落,他突然把麥克風拿開,很小聲地問我:「我可以說我的心理疾病的故事嗎?」

我以為他要說像瑞典男孩Tiff一樣,讀寫障礙或是什麼自閉症的故事,沒多想就說 " Sure ! "

但是當他開始說他的故事的時候,我要一直調整呼吸,才能保持鎮定。我跟我的學生都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故事,那時候,班上有一股能量在流動,很安靜的能量。但是大家都很專注。

「我以前想要當一個醫生,外科醫生。我在中學時期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大家都說我非常的聰明。但是在考大學入學考那年,我落榜了,我不以為意,就繼續準備重考,但是那一陣子,我常常深夜在街上遊晃,有時候睡在公園,有時候睡在馬路上,後來我開始出現幻覺、幻聽,我和我幻覺裡的人打架,大家看到我在路上發瘋揮拳,找了警察來,把我送去醫院,也是到那時候,我被診斷出來,我得了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症。深呼吸,繼續保持連結。我幫學生翻譯這一段,學生就是聽著,也不表示特別驚訝。

「你們知道電影美麗境界嗎? 就像他那樣。整整六年的時間,我被關在醫院裡,我沒有自主行為能力,也不能順利進食,每天都要打點滴,插管...從18歲到24歲,就在醫院裡。」

學生舉手問:「可是這不是一種心理疾病嗎,為什麼會影響到身體?」

「因為我們的大腦跟身體是連著的,都會互相影響的,就像是很多憂鬱症患者,他們也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光是要起床,就要花比別人多一百倍的力氣。所以當心理出現問題,有時候會透過身體反映出來。」我一邊翻譯SR的話,一邊加上我自己的註釋,讓學生可以理解多一些。

「但是,六年後,我從醫院出來了,我要重新回到社會上了,可是當時候的我,連路都走不好、因為吞嚥困難所以常常流著口水、也不能完整地說好一段話。我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不過你看我現在35歲,我很好、很正常、有自己的公司、去很多地方旅行... ...」

「那六年,我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接受所有的事,這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該發生的,他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道理,除了接受,沒有別的辦法了。出車禍了,就是出車禍了;錢被偷了,就是被偷了;考試考差了,就是考差了;精神分裂了,就是精神分裂了,沒有道理的。每件事情都是中性的,但是只有人可以給它意義。當你給了它意義,它才有好壞之分。所以不要 judge,先接受,然後給予它好的意義。」

「當我第一天到印度的時候,做了長途的臥鋪火車,一醒來,我所有的行李都不見了,裡面有我的筆電、手機、衣物,而對方只留下護照、信用卡、跟機票給我。我驚嚇生氣了十分鐘,發現,已經發生的事情已經是過去了,我只能繼續向前,我全然的接受,甚至愛上、享受印度這種偷拐搶騙的文化,所以我就繼續開心地在印度旅行了兩個月。」

「我第二個學到的事是,『相信你自己』。當我剛回到社會時,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但是我一直都覺得我做得到,我做的好,我開始做很多很多工作,協助殘障人士的工作、飯店櫃台、業務、網路行銷,我什麼都做,我想要了解商業是怎麼運作的,後來,我二十七歲開始創業,一直失敗、一直賠錢、一直負債,但是我還是相信我做得到,我可以!然後到29歲,我就開始賺錢了!所以,不管外面的人再怎麼懷疑你,只要你相信你自己,你就能夠做到!」

「第三件事我想要跟你們分享的是,永遠保持微笑。當我剛從醫院出來的時候,我什麼都給不了別人。我沒有錢、我沒有能力、我一百多公斤重.... 什麼事都做不來,但是,我發現,我可以給別人正面能量啊! 然後我發現,走在路上的時候,如果看見別人對我微笑,我會很開心,所以我也決定,我要對別人微笑、對世界微笑!每天每天到街上的時候我就笑、祝福路上的人、跟店員打招呼,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但是久了之後,他們也開始對我微笑了!因為能量是可以流動的,能量是會感染的,所以記得,保持正面能量,然後,記得微笑!」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堂課。

但之後,我和他一直交換彼此的生命經驗、旅行故事一直到深夜,場景從餐廳換到廟宇換到河堤再到咖啡館最後到 7-11,一直到一點多。聊平衡、聊宗教、聊宇宙、聊動物、聊生命。

我們的「靈」對談著,能量 (氣) 流動著,他第三次到印度的時候,一個九十二歲的修行者跟他說他上輩子是Buddha,他說之前在日本,也有兩個人跟他說過同樣的話了。(buddha並不特定指佛陀,而是一種得道者)

SR的雙手,在能量流動順暢的時候,會產生像有著石英質的鵝卵石的光澤,溫厚的手掌上,有細小的光亮,在燈光下閃爍。不是一個兩個,是密密麻麻。

上個月,他感覺到有能量跟他說話,一開始他以為是印度的智慧象神格涅沙在跟他說話,但是「他」否認了,一個禮拜前,他問「他」是不是Buddha,「他」說是。

我也透過SR跟「他」溝通,因為我生命裡有多次經驗與「他」連結,我相信「他」在我身邊,「他」一直以來都用各種方式(非語言、非身體接觸方式) 在跟我溝通。(只是我很少提,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會相信)

然後我得到了一些答案,但是我並沒有問太多問題,我只有對「他」不斷的表示敬意與感謝。感謝生命中所有的。

最後,我們都同意,黎明之前的夜是最黑暗的,生命就像彈簧一樣,但你被壓到最低的時候,就是你準備彈的最高的時候。

我們以擁抱告別,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再遇見。

---
我是苡絃,這裡是人助旅行
-accept everything
-trust yourself
-smile and keep posi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