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動態世界地圖變遷:帝國與宗教

這篇文章整理了五個人類文明史中帝國變遷與宗教傳播的動態世界地圖。

一、文明發展史——亞歐非帝國版圖變遷

第一個要分享的,也是我最喜歡的─「文明發展史—亞歐非帝國版圖變遷」,在Youtube下面的評論有人提到,這是大陸網友一共用了3000多張圖片做成的。這個視頻我大概看了不下50次,每次看都有一些新的發現。

下面分享這個是原始的四分多鐘的版本,建議觀看時把畫質調高。


我第一次看到的版本是八分鐘放慢版,上面還有網友評論的文字彈屏,用線上遊戲的語言 (如:成吉思汗開外掛了、日本好晚才上線等),來跟歷史即時互動,非常有趣!不過這個版本我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只有Youtube上無彈屏的八分鐘版)。最原始貼文應該是百度貼吧的這一篇:人类的史诗—亚欧非帝国版图变迁(BC3500—AD2015)

創作者很巧妙的把地圖聚焦在亞歐非局部區域,這一塊可以說是人類歷史的主要舞台、主要文明的發源地、幾次世界重要戰爭的主要戰場,而目前當代世界局勢,也都與這地區發生過的事息息相關。 (Sorry 馬雅文化)

整個影片大致來說是很客觀的,很多細節也都有刻劃出來,只不過
最後定格在2015年時,東歐地區有兩個明顯錯誤,一是捷克斯洛伐克早在1993年分家獨立成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另一個是影片中標示南斯拉夫的桃紅色區塊,在90年代南斯拉夫解體後,已經變成塞爾維亞共和國,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一個國家叫南斯拉夫了。

前幾次看這影片的時候,只覺得震撼,忍不住一次又一次重播,越看越有趣,把以前讀過的書和旅行的經驗都更進一步的連結起來。整個世界觀也不再破碎殘缺,當然沒有辦法達到全知全能,但是這樣巨觀動態的地圖可以幫助我對世界有更好更全面的理解。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多媒體世界裡,還要看萬部影片才夠阿!

影片中蒙古帝國快速的擴張讓我"驚呆",我的芬蘭朋友曾經在參觀故宮的時候,為我唱過一首名為「成吉思汗 (Tsingis Khan) 」的芬蘭歌曲,這首歌就是在描寫當時草原騎馬民族的殺戮與擴張。曲風非常朗朗上口,有點像是「男兒當自強」加「科學小飛俠」的綜合體。


以前只大概知道蒙古很剽悍、曾經遠征歐洲、後來建立了元朝,但當時因為她唱了這首歌,我的歷史觀和世界觀又被不經意的疏通了一點,雖然認識了她兩年,但因為這首歌,我才真正找到自己和芬蘭的連接點。而這個地圖,讓我更清楚看到蒙古的勢力消長,就連芬蘭 (當時還沒有芬蘭) 也曾經受到金帳汗國的威脅。



(題外話:在人類學上有一個「猜測」是鮮卑蒙古人為芬蘭人的祖先) 

他們還有關於成吉思汗的歷史教育卡通喔!



而整個世界文明史中,最不勝唏噓的該是羅馬帝國的滅亡,整個羅馬帝國延續了將近了一千五百年 (左邊綠色地中海周圍那一塊持續超久),在拜占庭文化最璀璨最輝煌的時候,歐洲地區都還處於蠻荒時期,當時所建立的制度 (商業、政治、法律)、科學、藝術在當今社會都還能看到羅馬帝國的影子,沒有人想過它會滅亡,可最終還是不逃頹敗的命運 (延伸影片:帝國的陷落:拜占庭的教訓:看完會想要去伊斯坦堡)。更不忍心的是,當時東羅馬帝國最強盛時所涵蓋的領土,就是現在的希臘、土耳其、以及一直到二十世紀末都還血流不止巴爾幹半島和至今仍爭戰不斷的中東地區。

不管是誰看完這個影片,都會有些驚奇有些唏噓吧!

八分鐘的5000年,每一次地圖邊界的流動、色塊的吞噬,都代表著血腥殺戮與數以萬計人類的非自然死亡,如果文明的發展意味著更多更寬容的選擇與更少的血流成河,再過個五千年,人類會走向另一個什麼樣的終點呢?

我想分享朋友K在看完影片的一段文字 (不具名但同意引用):
『早在西元前1500年前後,埃及、古希臘、巴比倫、古印度就陸續受到毀滅性的文字、人種與宗教的全面打擊,截然不同的文明信仰重新升起,後續又上演數次類似的戲碼。浩浩歐亞大陸,出現過文明璀璨更勝中國者不知凡幾,最終莫不名字消失、文字亡佚、認同改弦、宗教易幟等綜合下場。若說華夏文明是相對很幸運的古老文明,倒是當之無愧。
國祚超過一千年的羅馬帝國,政治法律澤被後世,當時沒有人會認為它終究消失殆盡。數次達到最接近天下一家理想的都是遊牧民族,乾隆之後卻已完全沒有遊牧國家。相隔千年的孔雀王朝與莫臥兒帝國,對巴基斯坦的掌握都遠勝印度南部。三千年來只單純被羅馬帝國、奧斯曼土耳其統治的巴爾幹半島,卻在近代瞬間被瓜分成最紊亂的國界。相反地,大部份時間紛亂的印度、意大利、德國則剛好定格到難得的統一形式。
那些種種完全消失的曾經,才是無形中影響我們所思所行的文化遠因。
如果奧斯曼巧妙躲過瓜分厄運...如果大日本統治的中國與東南亞延續至今...如果時間停在法蘭克、拜占庭、倭瑪雅、大唐帝國四分天下...如果烏茲別克的阿古柏在新疆建立的洪福汗國不巧統一了清朝...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們的自我識別與看這部動畫的觀點,會有多巨大的不同!
可見,現代人為疆界下,人們所自豪、區分、逃避、爭辯的國族認同,在悠悠歷史長河面前真有任何意義嗎??現今天下大勢,都是紛亂的某一段,定格為較穩定的形式,大多是在最近一秒才建構出來。我們需要知曉那些藏在血液裡的行為脈絡,而劃清可笑的敵友界限是政客們的事情,就像一千年前聯金滅遼的昏君宋徽宗一樣。』

二、世界歷史地圖

如果我是歷史老師的話,我一定會不定期 (而且很常) 地在課堂上播出那個影片,帶學生一起思考討論我們的世界為什麼是今天這個樣子的。不過,還有另一個更適合拿來當歷史課教材的數位資源,就是第二個要介紹的「世界歷史地圖」。(要到網頁裡下載檔案)

網頁裡的介紹:
世界歷史地圖是世界地圖,表示世界各國變遷從太古到現在。
 特徴:
  • 表示世界各國的領土每隔1年從紀元前4000年到現在。
  • 地圖上表示世界各國的領導人。
  • 日文・英文・中文轉換。
在這個版本裡,就可以看到地球上所有陸地版圖的權力變遷。

整個版面也非常舒服乾淨,操作起來也很直覺。

左上角有縮放的尺標跟語言切換,右上角是各種不同的年號,最下面灰色那條是時間軸,而點一下左下角黑色三角形的播放鍵,地圖就會從你設定的時間點開始,每隔一世紀的動態定格播放。


把左上角的尺標移到中間一點,地圖會跟著放大,在這個中等比例時,地圖上會顯示出每一個時期該國的代表旗,隨著時間演進,也可以看到代表旗 (不一定是國旗) 的變化。

再把地圖放大一點,就可以看到每一個地方的在不同時期的主要領導人 (有時後不只一位),還有附上大頭照,是不是很感人!

比如說在西元1892年的時候,地圖上就顯示了,清朝的皇帝是光緒,但真正的掌權者是慈禧太后,而日本大帝國的天皇是明治天皇,而內閣總理大臣澤是伊藤博文,就連當時的台灣巡撫都有標出來是邵友濂。

你說這是不是要列入國民歷史教育的必備參考工具!

上面這兩個地圖是跟國家權力有關,下面三個則是跟宗教傳播有關。(當然這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


三、World Religions Astonishing Facts



三分半鐘的影片簡單描繪了世界幾個主要宗教 (印度教、猶太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 的發跡 (含人物) 與傳播,最後停格在以色列的建國。


相較之下最早開始的印度教和佛教,在自然擴散到一定程度後,就停止版圖的發展,而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卻是不斷擴張,占滿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區塊。這跟這兩種宗教的本質有很大的關係。

四、The Spread of Gospel

第四個一分半鐘的影片,則是以基督福音的傳播做為主要敘事軸的宗教簡史,是這五個動態地圖中做得最美的一個。

影片連結:The Spread of Gospel 

有趣的是,它並沒有把印度教和佛教納入這個地圖,反而將共產主義視為一個宗教 (還用紅色表示) 一起討論。整個地圖從基督思想滲透羅馬帝國展開,持續往東擴散,帶出了伊斯蘭文明發跡、蒙古短暫快速的崛起又沒落、共產主義興起,(我覺得後面這兩個只是要展示、比較基督文化的強盛)

五、Map Shows How Religion Spread Around the World

這個算是這三個宗教裡面最清楚、客觀的一個。單純展示印度教、猶太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五千年以來的消長。

●影片連結:This animated map shows how religion spread across the world

相較於第一個影片把基督教擴張到美洲地區稱為Missions Abroad,在這個影片裡則直接指出該時期是The Age of Discovery的大航海時期。
另外這個影片裡對每個宗教發源的重點註解,也都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而我們所處的現代世界與人類文明發展的軌跡,就是依循著這五大宗教的互動演化而來的。

---

看完這些千年的帝國與宗教動態地圖,是不是對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世界觀調查 (World Values Survey)

  • 推薦閱讀:


  • 推薦書籍:
  1.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作者:賈德戴蒙,1998)
  2.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作者:賈德戴蒙,2006)
  3.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作者: 呂世浩,2014)
  4. 《橡皮推翻了滿清》(作者: 藍弋丰,2012)
(碎碎念:如果你平時不太愛看書,先看《橡皮推翻了滿清》。)


  • 推薦電影:
  1.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2007)
  2.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2014)
(碎碎念:如果你平時不太看非主流電影,先看娛樂性比較高的PK,如果你實在看不慣印度電影,先看《這個男人來自地球》,但其實兩部都很好看,在IMDB上分數都有過8,爛番茄評價也都有85%以上)。

---

當時在布拉格念書時,有一次跟德國人聊到鴉片戰爭,他說了一段清朝德國外交官被義和團殺害的故事。
(我記得他當時用的好像是 gang 和 peasant 這兩個字來形容義和團,也真夠貼切了!)

後來各國駐外使者發起抗議,要求清廷保護,沒想到清廷反而向西方十一國宣戰,派兵包圍北京大使館區和教堂。

我跟他說,我沒印象有讀過這段歷史。(也有可能是老師有教但我忘光光)

直到他說這個「打倒洋鬼子」事件後來讓西方各國聯合起來對抗中國,我才問他這個西方聯盟是不是「餓的話每日熬一鷹」?我熟練的一一數出這些國家的名字。

他說他沒有背這些國家的名單,只知道德國、法國、英國、俄國、日本、美國都一起打中國。(相關文章:八國聯軍的真相─八國聯軍救了中國老百姓)

在後來好多次跟不同人談論歷史的時候,我總是驚訝於這些歐洲學生對於自己國家歷史的了解程度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以前都認為是要單純背誦的科目 (甚至還因為這個理由不選社會組:因為社會組都是要背的),在那個地方是拿來理解和思辨的科目。

當你問他們關於他們國家的過去,你很少聽到他們說「我也不知道耶」、「這我不太清楚」、「我查一下再跟你說」,聊這些歷史話題跟人物就跟聊等一下要去吃什麼一樣自然。不需要搬弄知識或吊書袋,因為對他們來說認識、了解自己的歷史,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了,唯有了解歷史,才能再這麼大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認同,也因為不斷的在歷史裡思考,我們才能知道人類要往哪裡走。

---

近來歷史課綱微調的爭議,已經有許多前輩提出了很多建議和論述。我沒有辦法再說得更好,只能把讀過的文章做個簡單的整理:

在曾柏文的「我們為何學歷史?── 教育史學格局、地理框架,與課綱的政治」這篇文章裡,把歷史分成「士大夫史學」、「國族史學」和「人本史學」。
『「士大夫史學」的主要目的是讓後世能「以史為鑑」,並建構某種價值體系以「陶冶人格」。這是一種服務於「菁英政治」的歷史。
「國族史學」則肩負召喚國家光榮感,辨識共同敵人(不管是外部列強,或是內部的共匪台獨),以動員國民力量的角色。這是用於形塑「認同政治」的歷史。』
在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主要是以這兩種史學觀為主: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但是真正讓我開始愛上歷史,是當我從上面這兩種史學觀轉換成「人本史學」開始!我發現,歷史讓我的腦袋搭著時光機盡情地去旅行、去把所有歷史人物當成一個活生生的人來想像來對話,這樣的歷史讓我變成一個更完整的人!

了解了為什麼要學歷史之後,王士誠在「課綱微調不是一個爭議,而是一連串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們到底要教給下一代怎樣的歷史?」這篇文章中點出了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要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歷史?微調後的歷史課綱,能夠解決文章中提出的三個問題嗎?
  • 問題一、接受偏狹史觀的下一代,無法與人對話
  • 問題二、犧牲老師的尊嚴、自主,與學生的興趣
  • 問題三、走進國家認同的死胡同

有怎麼樣的歷史課本決定了我們怎麼看世界、怎麼看自己。

那別的國家都是怎麼教歷史的呢?在「法國歷史教學及其高中會考 (作者:馬赫南)」這篇文章裡就提到了:
『歷史教學不同於其他傳授中性知識的科目,它是一個有關歸屬感建立的活動,學子通過此課程的學習,取得一種自我調整於其所處社會的能力,其中自然包括如何將自我定位融入於國族這個想像共同體裏;如果說將個體與國族連結起來最重要的機構稱之為學校,那歷史教學則是其中最關鍵的學科;此使命在法國小學階段的歷史教學裏相當突顯。』

花亦芬教授也在「不要把「世界史」扭曲簡化為「外國史」 – 以「柔性課綱」打造適合台灣的教育」文中先提到了加拿大和瑞典這兩個國家,是怎麼去面對原住民文化滅絕和迫害吉普賽人的黑暗的歷史。文中後半段也比較了瑞士伯恩和德國柏林的柔性課綱編排與歷史教育的核心價值。
『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較為成熟的國家,越來越將歷史教科書應涵蓋的內容,往公平正義、民主多元、照顧弱勢群體等普世價值方向推進。為了確實將這些價值具體落實在歷史教育裡,這些國家勢必得面對自己曾經有過的、難堪的過往。然而,他們的政府並不因此迴避這些挑戰,反而一致選擇,勇敢誠實面對。
沒有好好被解釋清楚的「過去」,會帶來令人時時恐懼的「現在」,以及無望的「未來」
如果讓台灣原住民來寫編課綱,如果讓228受害者家屬來寫歷史課本,我們看世界的角度會不會完全不一樣呢?

---
該慶幸的是,不管歷史課綱再怎麼調整,獲取知識學習的方法跟手段已經不一樣了!知識不只在課本裡,學習場域也不只在校園的圍牆內 (TED Talk:肯尼•羅賓森問,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只要有網路,我們就還有Taiwan Bar台灣吧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歷史學柑仔店TED羅輯思維台大免費的線上開放式課程... ...甚至世界一流大學都有提供線上免費課程:Coursera:一流大學免費在線課程平台 (部分課程還有中文化服務)!臥虎藏龍的網路還會有越來越多神級網友製作動態地圖!

不只網路,最重要的是,我們還可以去旅行,用自己的雙眼和雙腳看世界;就算不能去旅行,也能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跟世界做最親密最第一手的接觸!(五星級推薦閱讀:為什麼去遠方:啟程,到別人的生命裡尋找答案


文章來源:人助旅行部落格    粉絲團 
原標題:千年動態世界地圖變遷:帝國與宗教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來源、連結 (Blog&FB)、作者、若改標請註明原標題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來源、連結 (Blog&FB)、作者、若改標請註明原標題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來源、連結 (Blog&FB)、作者、若改標請註明原標題


同場加映 (18禁):

義大利情色漫畫家 Milo Manara 的 Evolution of Man/ History of Humanity系列。

完整系列連結:Evolution of Man by Milo Manara

(以下僅擷取三個時期的圖)
原始
中世紀

現代



人類阿,不是作戰,就是做愛。(菸)  


Make love, not war, p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