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那麼遠,這麼近 (2) ——姆聶 (Mũi Né) 尋找一片乾淨與安靜的沙灘


姆聶白沙丘 (照片來源:越捷提供)

如果要進行一週以下的東南亞悠閒自助旅行,選好了國家,但不知道怎麼規劃行程,我覺得「一城一鄉」會是很好的開始。這樣可以同時滿足不想錯過重要景點又想要創造個人獨特經驗的旅行了。



最近越捷航空五週年促銷活動,讓離臺灣只有三個半小時航程的越南成了另一個旅行熱門地點!促銷內容如下:


越捷航空五週年「追捕金飛機、贏千般歡喜」促銷活動:
即日起到 2017/02/28的每天 13:00-15:00,越捷釋出多達五百萬張台幣元起的促銷機票。只要在活動期間成功於官網購票的旅客,就可以參加每天抽免費回程機票、週週抽3.75公克黃金,活動最後將抽出送出一架1KG的純金飛機模型。

活動詳情與購票管道:官網臉書


圖片來源:越捷網站


越捷航空簡介:
越捷航空繼 2015 年 8 月獲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 )授予的IATA作業安全查核認證後,成為協會正式會員,在2016年獲選為亞洲500大品牌, 且在2015年TTG年度旅遊業大獎中,經亞洲旅客、旅行社與旅遊業者票選為亞洲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Best Asian Low Cost Carrier)。

目前台灣航線有:台北-胡志明市/河內、台中-胡志明市、台南-胡志明市、高雄-胡志明市,目前是往返台越航線、在台航點最多的航空公司


如果你打算探索越南南部,我覺得「胡志明+芽莊」或是「胡志明+姆聶」會是很好的組合。

胡志明市的文章可以參考舊文:越南,那麼遠,這麼近 (1)——胡志明市



相較於較早發展起來的芽莊,我更喜歡離胡志明市更近的小鄉姆聶。兩天一夜就可以飽覽傳統漁村與現代渡假村融合的特色風情。


姆聶 (Mũi Né),維基百科上翻譯成美奈,但其實姆聶更接近越南語裡 Mũi Né 的發音。


姆聶位於越南東南方,離胡志明市約200km

這個原本位於越南東南方的小漁村,在1995年吸引很多人來到這裡觀賞天文日蝕現象後 (1995年10月24日),搖身一變快速發展成了渡假勝地,有超過百家渡假飯店,即使是四星級、五星級擁有私人海灘的飯店,價格也都不貴!



姆聶離胡志明市約 200 公里,每天都有客運往返,搭乘客運含中途休息時間不塞車的話 5 個小時內可以抵達。如果想要節省旅行時間與一晚住宿費的話,也可以考慮搭乘有臥鋪的夜巴,半夜從胡志明市出發,清晨就到姆聶了!


有臥鋪的客運每日往返胡志明市與姆聶

在姆聶要迷路幾乎不可能,主要道路就是一條筆直的海岸公路,在這裡很適合租一臺機車,帶著地圖沿着海岸線一直騎,看到什麼有興趣就停下來走一走,這樣的隨性旅行。



漁村風光


這裡的海岸線平緩,漁業以小規模近海捕撈為主。每天日出、日落前後都可以在海邊看到當地漁船和竹筏出海捕魚或歸來。海上作業以男性為主,女性多擔任傳統母職角色,在家裏照顧小孩,或是經營小吃攤維生。


近海捕魚的漁船
供漁民乘坐到漁船的竹筏 (照片來源:越捷提供)
姆聶的漁村風光 (照片來源:越捷提供)


因為是漁村,所以渡假村和餐廳供應的海鮮都非常新鮮,也是他們主打的餐點,加上越南的魚露與善用酸、辣調味,非常能夠凸顯海鮮的清爽與鮮味。


海灘渡假勝地


人口只有兩萬五千人的姆聶,但因為獨天得厚的海岸線與近年來全力發展觀光,在旺季時期遊客可能比居民還多。一座又一座高級的渡假飯店像是堡壘一樣,圍住筆直平緩的海岸線。


因為觀光商機的吸引,海灘在所屬飯店定期的維護照顧下,都保留的相當完整乾淨,沒有被消波塊破壞,也很少見到垃圾。


2009 年在姆聶,住在一個海邊小屋,走出屋外就是海灘,晚上在海浪聲中入睡,清晨在海浪聲中起床,兩天下來,晾在外面的衣服,都有濃濃的海味。


渡假村後面的海灘都是相通的,晚上在海灘上散步時,也可以順便參觀不同渡假村的風格,很多飯店的餐廳座位就在沙灘上,晚上點上燭光,在月光下、海浪聲中享用晚餐,非常浪漫!


近幾年,風帆、風箏衝浪等海上活動在這裏也非常盛行。


海邊小屋
海邊小屋外就是大海


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White Sand Dunes and Red Sand Dunes)


另一個姆聶的特色是在這個緊鄰海邊的小鎮內,有兩個會讓你誤以爲置身於沙漠中一大一小紅白兩沙丘。


兩個沙丘距離有點遠,大部分的人會在姆聶市區或是下榻旅店安排吉普車接送於兩個沙丘之間,整個行程大約是 2 個小時。


2009年去的時候,幾乎沒有其他觀光客,現在遊客數多了,也開始有滑沙、沙丘吉普車的服務,如果想要感受類沙漠的孤立而非尋求刺激的體驗,可以挑選淡季前往。




如果自己租車,可以不受套裝行程限制,時間待的比較長的話,除了海邊的日出日落,也可以有一天感受在白沙丘看日出,在紅沙丘看日落的美麗。

白沙丘
離大海一小段距離,就有“沙漠”風景
白沙丘裡隱藏一個小湖
由吉普車接送,從白沙丘前往紅沙丘,土質顏色也慢慢改變
越靠近,土壤顏色就越紅


紅沙丘



占城遺蹟——婆薩奴塔 (Poshanu Cham Tower)


在離姆聶七公里大約十分鐘車程的不遠處,有一個小山丘 Ba Nai Hill,山丘上有一個不起眼的遺蹟——婆薩奴塔。此塔以婆薩奴公主命名,她是當時一個國王 Para Chanh的女兒,因為才能和美德受到人民的愛戴,但這佛塔是為了當時占婆王朝的重要信仰「濕婆」(Shiva)建造的。


以前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體會、瞭解離自身生活環境這麼遠的歷史遺蹟,但隨著旅行經驗的增加,才知道這些留下來的遺蹟,是我們會慢慢的由點串連成線,由線鋪設成面,然後想像力會自己乘坐時光機,構築出一個立體的世界。
婆薩奴塔 (Poshanu Cham Tower)
這個塔雖然只剩下看起來像廢墟的建築物,但這可能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占婆佛塔了。


占婆是占族人在現在的越南中部建立的古國,整個王國的歷史從西元 137年到1832年,橫跨了一千七百年(存活了整整十七世紀!羅馬帝國存在大約一千五百年),在經歷過與臨近王國的諸多戰爭後,最後在19世紀由越南王朝併入版圖才正式滅亡。


占婆在早期接受了大量的印度文化,信仰以婆羅門教為主,這個為了濕婆崇拜而建造的婆薩奴塔推測建於西元九世紀,但其建築風格(Hoa Lai art architecture )卻是受到前吳哥時期高棉文化的影響。


建築風格比較

整個遺址現在只看得到三個塔狀建築物,而主要的佛寺早在三百年前被埋在地底下了。


每一年居住在這附近的占族人還會到這裡來穿上傳統服裝,重現古老的宗教儀式進行祈福儀式,到後來甚至當地漁夫也會來這裡祈求出海平安。


就算你對於這段歷史沒有興趣,這裡仍值得一訪,花十分鐘沿着小徑爬上不算高山丘頂,有非常好的視野,可以一覽潘切(Phan Thiet City)市區與海岸線!




潘切(Phan Thiet City)市區與海岸線

庶民生活



騎機車到離高級渡假村不遠的姆聶市區,又是另一番風景。當地人似乎沒有因為大量的觀光資源而帶來顯著的生活品質提升。這似乎是許多快速發展地區的宿命。


花一點時間在常民巷弄間穿梭,姆聶居民的生活步調十分悠閒,最吸引我目光的,是隨處可見的吊床。早在胡志明市就見到許多人手提著一大把吊床沿街叫賣,在這裡,這好像每家每戶的必備傢俱,炎熱的午後,就到樹蔭下睡個午覺或和鄰居朋友躺著聊天,就連到商店或小吃攤,也可以看到老闆躺在吊床上休息,要吃東西,還要把老闆叫醒才可以。

交誼廳 (?)
家家戶戶都有的吊床


清晨的早餐攤販
清晨,要上班的載要上學的
路邊的早餐攤販
巷弄裡戴著越式斗笠的婦女


趕牛人家

具有多元特色的觀光休閒勝地


常有人戲稱臺灣雖是一個島,但我們沒有發展出海洋文化,反而只有海鮮文化。整個西半部的海邊,只剩下極少數零散的完整乾淨的海灘,其餘全部被工廠、消波塊、風力發電、蚵棚佔據,南部墾丁,也因無限制的發展而過度喧囂,少了國家公園能有的自然休閒的感覺。


雖然海岸線的渡假村在資本大量投入後已經飽和,但姆聶如果能夠看見自己特有的多元價值,好好保存現在有的資源,並且讓當地人能以這個美麗的小地方為傲,善用與胡志明市的近距離,參與發展高品質又能保護環境與歷史的觀光產業與服務,不僅可以促進當地經濟改善生活,也能成為小村與外界多方面協作的一個產業。


我想再去一次姆聶,只為了在那片安靜乾淨的海灘旁入眠。




(本文為越捷五週年活動合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