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在台灣 (1)

住棚節與安息日晚餐,朋友F家的succoth


剛和一個以色列朋友I見面,我們是在耶路薩冷的一個住棚節晚餐上認識的。

兩年前以色列的住棚節,我在耶路薩冷。

住棚節 (Succoth) 是猶太人三大節日之一,另外兩個分別為逾越節和七七節。因為希伯來曆法和西曆不同的關係,住棚節的時間大約在每年的九、十月之間,是猶太人為了紀念摩西當時出埃及後,帶領猶太祖先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居住在棚屋裡的經歷。

住棚節為期七天,在這期間,猶太人會在自己家裡用植物搭一個棚子,這七天每天會在棚子裡用餐、接待客人,有些人甚至會在那七天就索性睡在棚子裡。

我到耶路薩冷的時間是剛好也是安息日,按照猶太曆法,安息日是從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為止,這一天他們停止所有工作進行休息,在家裡也有很多規則要遵守,大部分的店在這一天停止營業,公家機關也會在這天中午就下班,所以有機會到以色列旅行要特別注意這點。

那天我借宿的朋友F也邀請了他的其他朋友一起共進晚餐,F也是一個厲害的角色,我在成大跟他有過幾面之緣,後來他到香港念博班,當時本來只想詢問他一些旅遊資訊,沒想到他剛好回以色列參加他妹妹的婚禮,就邀請我到他家住,F是一個非常好的人,跟他不算熟,但是喜歡他的友善和知識淵博。他在台灣的時候非常用心的在推動台灣國際化,架設了很多幫助外國人更容易在台灣旅遊的網站,其中一個就是Taiwanderful,是一個可以讓世界各地旅客交流台灣旅遊資訊的平台。在他長期用心經營的個人部落格中,也有不少關於台灣的文章還有他在世界各地旅遊的紀錄。



他說,他在大學畢業之後,就開始了他為期一年的世界旅行,在看過這麼多國家、城市後,最後來到台灣,覺得台北是他到過最棒的城市,於是申請到台灣念碩士,回國後,一直對台灣念念不忘,後來也決定再到成大來念書。至今,台灣仍然是他最愛的地方。我還記得我剛回國的時候,他也剛好來台灣拜訪朋友,我們就在101上見了面,交換了很多旅行的心得。

繼續閱讀:

台灣人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在台灣 (2)
台灣人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在台灣 (3)

F 用從香港帶回來的燈籠把Succot布置得很有東方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