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要出國當交換學生的建議 (2)─社交篇

加拿大人的party- country presentation
後面那位仁兄,你有事嗎?


上篇說到害羞不值錢。


我最常往來的朋友是德國人P,他個性很大方,交友廣闊,人又很好,大家都喜歡他。他常常把他的朋友介紹給我,也把我介紹給他新認識的朋友,除非特別投緣,但大部分時間都是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簡單寒暄而已。

有一次P臨時有事不能陪我吃飯,

「好吧,那我今天就自己一個人待在宿舍囉。」我突然空下一個晚上。

「你可以約波蘭人O阿!找她去喝一杯阿!」Patrick說。

波蘭人O是一個女生,我跟她只見過一次面,也是在共同朋友的場合下認識的,那時候根本沒有聊到天,就只是打個招呼。

「可是我跟她又不熟。」我小小咕噥了一下。

「這有什麼關係,友誼不就是這樣開始的嗎?(This is how friendship begin.)」 他講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說的對極了!因為這句話,我後來就變得比較敢和其他不熟的人主動聊天囉!

歐洲人又不像我們那麼看重「同窗之情」也沒有學長姐這種觀念,他們一起上課的人,就只是一起上課的人,下課大家就鳥獸散了,根本不太有人會聊天,如果你真的覺得某個人很酷,你很想認識他,你就大方上前去自我介紹。

「嗨,我跟你修同一門課的,你剛剛問的問題我覺得很好,你等一下有沒有課,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

而且歐洲學校也沒有像台灣有所謂「社團」這種東西。

在我交換的大學,他只有一個「國際學生社團」,辦很多遊戲、活動、Party讓大家交流而已。也沒像台灣各大學有這麼多學生社團。

所以對他們來說 Party、酒吧、Club..... 都是很重要的社交場合。這些地方即使是乖學生、書卷獎也會去。只是你不喜歡跳舞的你可以選擇去不跳舞的bar、或是比較溫和的party。

可愛的法國女生(我永遠說不好她的名字)
她在高中時曾經到過嘉義某中學一學期喔


這些都只是他們「認識人的管道」,不一定是他們要找一夜情的地方。當然,在歐洲也有臭名昭彰的夜店,不喜歡這些東西的人也會避開這些夜店。可是大部分人對這種夜間活動的態度是抱持中立的看法。

沒有什麼好不好,就是去放鬆一下,認識新朋友。

國際學生宿舍的走廊也是party最方便的地方之一

新生的時候Party尤其多,

我和一位紐西蘭朋友聊天的時候,發現東西方對於「大學體驗」這件事的想像不同。

在台灣,當我們講到大學體驗,就是大學社團、夜衝、夜唱、直屬學長姐... ... 等

可是對他們來說,當他們講到大學體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Party",然後你可以透過Party認識很多人。

我還記得有一次一個德國人來台灣,我負責接待他,後來聊開之後,我問他怎麼跟她女朋友認識的,他說是在一個club上認識的,現在已經交往三年了。

我當時完全不能理解阿!為什麼club可以認識到「穩定交往」的伴侶呢?那種地方不是都去「玩玩」而已嗎?

一直到歐洲,參加了各式各樣的Party之後,才能夠體會party在西方人社交生活中的地位。
某人生日的Boat party



(待續... ...)

不是說不愛給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