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在台灣 (3)

耶路薩冷背包客

這次的以色列行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在那之前,我對猶太人完全沒有概念,我在布拉格時,德國朋友P是歷史迷,常常跟我分享德國的納粹歷史,所以在我的想像和過去接觸過的電影和文學中,猶太人是很可憐的,是受害者。


但是當我到耶路薩冷,我感受到的完全不是P跟我描述的猶太人,幾天後,我又到了巴勒斯坦和約旦,又看到了我完全不熟悉的一群人─阿拉伯人,聽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這世界突然變成了我完全無法理解的世界。

宗教與歷史錯綜交雜的三個宗教,中間經歷的大大小小戰爭,這世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等到我回到布拉格時,我試著將這一切跟我的朋友分享,但是台灣人對這一塊烽火頻仍的土地所知有限,沒有辦法想像,也無從討論,我沒有辦法從那裏找到答案;


我和幾個歐洲朋友分享這一趟旅程,沒想到這群平常人雖然每天無時無刻都呈現微醺微high狀態,但是說到以巴衝突,他們都能侃侃而談,包含以色列歷屆總理的態度、猶太遊說團體對美國國會的影響力,其中兩個還針對哈瑪斯與法塔赫進行長達半小時的辯論,吵歸吵,但他們都抱持著相同的立場,譴責以色列的佔領行為。


後來,我也跟馬來西亞的Jeanatte分享這次旅行,Jeanatte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知道很多聖經的故事,我點著一張又一張在以色列的照片,她一一跟我說這裡發生過什麼聖經上的故事,這些老祖宗的來龍去脈。我們就這樣聊了四、五個小時,我也對基督、猶太、伊斯蘭這世界三大宗教總算有了一點點地了解。


昨天碰面的I,在台灣已經十年,但他還是忍不住跟我抱怨了他還是很不能習慣的地方。

「我可以理解家庭很重要,但是我沒有辦法接受父母有意或無意地剝奪子女追求自我的權利!父母把自己都奉獻給子女我知道,可是不能在四十年後威脅小孩子一定要買房子給他們吧!」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這裡做著他們不想做的事,一整天抱怨,卻又不願意改變呢?」

「為什麼台灣人永遠都只聊工作、結婚、買房?難道生活都沒別的事了嗎?尤其是工作!哪有那麼多好聊」

「台灣人常常問出讓我嚇一跳的問題,他們常直接問我薪水的事、問我怎麼賺錢、問我房租多少,這些不管在哪個文化裡都是非常沒禮貌的問題吧!剛來台灣的時候我很生氣,但是現在我已經可以用幽默的方式面對了。、」

「為什麼台灣人的人生永遠都像在趕進度,好像不這麼做就不行,畢業了就趕快找工作、工作兩年就趕快結婚、結了婚就趕快生小孩!」

「在我的觀察,很多台灣人根本不適合有小孩的,他們根本沒有想過小孩這件事,是因為別人的壓力才有的,他們假日寧可去逛街也不願意花時間在小孩子的教育上,平常也是忙到不行,根本沒時間顧小孩,小時候把他們丟給保母,長大了再丟給安親班、補習班,這真的很可怕,對小孩來說真的很不公平。」

「還有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在意別人結婚了沒有,我不知道你會不會遇到,但是結不結婚是個人的選擇,我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方式,我為我自己負責。不要一天到晚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不要一天到晚威脅我不結婚會怎樣!」

「我知道這都是Asian thing,可是我到過這麼多地方,香港、大陸、新加坡、韓國、日本,亞洲人心態都是一樣的,可是台灣人特別嚴重!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

I高中畢業就先當兵當了三年,在以色列,不論男女都得服三年兵役,在更早期女生只要服一年,但是女生說:「為什麼男生要服三年,我們只要服一年,這也未免太不公平了,我們要求把女性服兵役的期限調整到跟男性一樣!」

服完兵役後,I先到世界各地旅行了兩年,服完兵役後到世界各地旅行在以色列這是非常常見的事,我認識的以色列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然後他發現自己對亞洲文化非常有興趣,於是大學選擇東亞文化做為他的主修,並副修其它也是跟亞洲相關的學程,大學畢業後又到中國大陸交換了一年,最後選擇繼續念研究所,研究佛教在亞洲地區的影響,而後又到韓國兩年,就這樣慢慢的完成他的學業。


之後又在各地輾轉,最後來到台灣,到現在已經十年了。

但是,即使我在這裡已經待了26年,我也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啊!




在舊城裡一間天主教旅館的頂樓俯瞰舊城區,遠方有完工於西元691年的圓頂清真寺

市區裡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東正教、亞美尼亞人建物混雜


在飯店後發現一個美麗的後花園露天咖啡座,在這裡繼續東南西北的聊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