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曼到耶路薩冷 (1)


我獨自從安曼機場攬了計程車,更精確地說,被計程車司機攬了上車。

那天是禮拜五,司機說,因為猶太安息日的關係,往耶路撒冷的閘口中午就會關閉,現在不出發到禮拜日前都沒辦法進去耶路薩冷。

我既戒慎惶恐又迷迷糊糊地上了車,但當車子一駛出市區,那種旅行異地的新鮮感與興奮取代了緊張與不安。



那一望無際的乾旱荒漠,就是流著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嗎?

一路上零零散散的荷槍的站哨士兵,緊盯著一樣零零散散的車輛,越到邊境,哨點就越多,我又開始擔心了起來,出發前,對於這個謎樣的中東地區,我只有從新聞片段了解,行前囫圇吞了旅遊書的交通資訊,至於現在是什麼情形,我一點都不了解阿!

這是什麼樣的地方?

我在這邊安全嗎?

我回得了布拉格嗎?

我還能回台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