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艾菲爾鐵塔!

用在布拉格古董相機店買的底片機拍的艾菲爾鐵塔
N 是當時和我一起在布拉格當交換學生的法國女生。

瘦瘦小小的,又一副娃娃臉,沒想到是打橄欖球的!剽悍的很!連歐洲男生跟他打架都要讓她三分。


我們常常一起吃飯、聊天。

古靈精怪 又可愛又瘋狂的N


她在學期結束前提前兩周回到法國,並邀我在離開布拉格前去法國找她。

是!恭敬不如從命!

搭一早的廉價航空從布拉格直飛巴黎,她已經在機場等我了。

她住在巴黎近郊,坐火車大概要半小時,但她也沒有真正逛過巴黎,她說很期待跟我一起在巴黎旅行。

整個學期,德國人P每次見到N,老是用他唯一會的一句法文打招呼:

Bonjour! J'ai une tour Eiffel dans mon pantalon!
(你好啊! 我的褲子裡有一座艾菲爾鐵塔喔!)

然後我們兩個就會一起翻白眼跟他說:

「我知道阿,你知道在艾菲爾鐵塔附近有很多黑人在賣鑰匙圈嗎?鑰匙圈上面就是艾菲爾鐵塔喔!」還用食指跟拇指丈量鑰匙圈的大小重挫他脆弱的男性自尊。

到後來,連我沒學過法文的人,都能夠跟P流利的用法文對話了!

基礎法語會話第一課

"Boujour!" (早安~)
"Boujour, Monsieur! ça va ?" (早安阿,先生!你好嗎?)
"Bien. Merci! Et toi?" (很好啊!謝謝,妳呢?)
"Super! Merci. Hum....Y at-il une tour Eiffel dans ton pantalon?"
(我很好喔,謝謝。 嗯... ... 你的褲子裡有艾菲爾鐵塔嗎?)
"Oui! Oui! Oui! J'ai une tour Eiffel dans mon pantalon!"
(有! 有! 有!我的褲子裡有一座艾菲爾鐵塔喔!)


一大早,博物館還沒開,我們決定先去艾菲爾鐵塔替P朝聖一下!

兩個咚咚咚搭著地鐵就到了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 (戰神廣場艾菲爾鐵塔)。

一出捷運站就看到一個不銹鋼鐵架。

一出捷運站看到的鐵架

「親愛的,這該不會就是艾菲爾鐵塔了吧!」

「應該是吧?」

我們面面相覷

「妳不是在開玩笑吧,它這麼小又這麼醜耶!」

「嗯... ... 也是,艾菲爾鐵塔不可能只長這樣。它一定不是艾菲爾鐵塔!」

我們再三確認討論後,決定了這絕對不是艾菲爾鐵塔!

這時候N的電話響起,是她媽媽打來的。

我繼續隨意拍照。

等到她掛掉電話,我把剛拍的幾張照給她看。

這怎麼可能是艾菲爾鐵塔
「妳看,我回去要跟我朋友說,我居然會誤認這個是艾菲爾鐵塔,真是太蠢了!這怎麼可能是艾菲爾鐵塔阿!P要是知道他的艾菲爾鐵塔長這樣他不就要哭死了!」

「但是Fairy... ... 我媽媽說,她就是艾菲爾鐵塔耶!」N說。

早安,巴黎!不太美麗的相見歡阿!

不過當我們朝著艾菲爾鐵塔的方向越走越近,她也漸漸展露她的美麗與雄偉。


到了她的正面,我們兩個才鬆了一口氣。

「這真的是艾菲爾鐵塔沒錯!」

驗明正身,她是艾菲爾鐵塔沒錯

一大早,遊客還不多,前面的綠地上只有零零落落的運動組,有教練帶領著他們在做晨間運動,每個人精神飽滿,非常有朝氣,讓我想到中正紀念堂的清晨那些打太極拳的老人。

有兩個女生在我們旁邊做雙人瑜珈,做了好幾個高難度的動作,用身體極小面積的接觸點把對方撐起。

我們觀察了她們好一會兒。

離開前,她們請我們幫忙拍照,兩個在艾菲爾鐵塔前,搭了一個人體艾菲爾鐵塔。我後悔當時沒有用我的相機也幫她們拍一張。


我們坐在地上,享受早晨的悠閒,把包包裡的餅乾和水果拿出來就地野餐,聊彼此交換學生的心情。

N說回法國已經一周了,她還是天天在想著布拉格,想那些瘋狂的人們。

「我們怎麼可以為了好小好小的事笑好久好久? 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那些發生在布拉格的事情是真的!好像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阿!我還不想醒過來啊」

「是阿,交換學生的生活,好像一個無與倫比的肥皂泡泡,在陽光的照射下映射出七彩絢麗的光芒,把所有人都包在裡面。都一切是那麼不真實的美麗,但是等到妳回家了,泡泡瞬間破了,還是得回到原來的生活。」那陣子,我老是跟P說這樣的話。

每次當我說,「怎麼辦,只剩幾天了。」

P就會很激動的說:「不要說!還沒!不准妳說,我不想聽。」

然後我也不敢去想回到台灣會是怎樣... ...



早餐吃完,遊客也越來越多。我們拍拍屁股,繼續我們的巴黎行。



兩天後,另一個交換學生巴西人F也來巴黎找我們,我們決定以夜巴黎作為這次旅程的句點,在巴黎鐵塔關燈之前,俯瞰巴黎市區。





上塔前過安檢時,警衛在包包裡找到我們在超市裡買的便宜紅酒,說這個不能帶上去。於是我們就在門口一人一口把那些紅酒乾了。

N還在跟警衛拜託,警衛說如果不是在執勤的話,我也想陪妳喝
爬上塔的時候,我們都已經醉了。

不知道是紅酒讓我們醉,還是巴黎的夜景。

醉人夜巴黎

夜塞納河

巴黎夜景



晚安,巴黎。

艾菲爾鐵塔熄燈前的閃爍
再見了,我親愛的N。



今天剛好是法國作曲家德布西(Debussy)誕辰。
一起聽這首月光(Clair de lune),在晚上的巴黎塞納河畔散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