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的西方人


德國布萊梅

我有時候會問西方男性朋友為什麼他們喜歡他們的人生伴侶,他們通常會說出偏向個人特質的理由,

例如:

「我喜歡她因為她很喜歡戶外活動,剛好我也很喜歡,我很欣賞她這一點,很勇敢、很獨立,而且一點都不輸我,我們沒事就會去滑雪、攀岩、衝浪,我們很享受一起做這些事。」

「我喜歡她因為她很聰明,我可以跟她聊很多事,我們常常一起辯論,雖然不一定會有共識,但是辯論的過程很過癮。」

印象中台灣男性的答案則感覺比較能夠展現互動性的描述 (彼此的相處&和家人相處) 這件事

「因為她對我很好」

「因為她很會照顧人」

「因為她個性比較溫和」

「因為我媽媽很喜歡她!」

前陣子參加一個同學的婚禮,婚禮主持人問新郎為什麼會想要娶新娘,新郎想都沒想就回答:「因為她很孝順!」

所有人滿意的點點頭,我覺得有點不對勁兒,但又說不上來是哪裡不對。

孝順裡面還包含了懂事、知感恩、能夠替別人著想、顧家這些意涵。但即使是這樣解釋,我想西方人仍然不會認為這是一個喜歡上別人的好理由。

後來跟我紐西蘭語言交換聊到婚禮,我就問,如果在你的國家,一個男生說他會娶他老婆是因為他老婆「很孝順 (filial)」,其他人會怎麼想?

他說:「第一個反應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在開玩笑!是在諷刺嗎?如果發現他不是在開玩笑的話,那就會覺得這個人的腦子有問題,或是他們的關係有問題。因為這樣的答案在我看來是帶有很重的性別歧視意味的!那表示女性背負著很重的性別期待。」


好像也是西方迪士尼電影裡的女性角色,都不具備有順從的特質,個個都獨立、勇敢、勇於冒險、不畏懼權威、勇於挑戰。

「不過當婚禮上那個新郎講了這句話,我感覺到男方父母,台下的所有親友都非常滿意這個答案,個個露出欣慰的表情,也都默默的認可這個女生是"值得娶"的好女孩,一定可以扮演好妻子與媳婦的角色。」

「恩,那真的很不一樣!我那時候會娶我太太完全沒有把這些孝順、溫柔、會做家事列入考量,我會喜歡上她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她很tough,非常的能幹,很獨立。她跟她家人感情好是好,但是我也常看她對她媽媽發飆的樣子,她也有當著我的面跟她媽很生氣地說要跟我私奔,我雖然嚇了一跳,但她有她自己的選擇,這些都不會影響我對她的觀感或我們的關係。」

「哇!我從來沒有聽過台灣男生說喜歡他的伴侶是因為她很tough,通常都是說她很溫和耶!」

而且如果有人把一頂「不孝」的帽子扣在你頭上,那比任何的控訴都還要嚴重阿!簡直是要下地獄永世不得超生了!

為了樣本的信度和效度,我又詢問了另一位克羅埃西亞女生。

這次因為怕單用孝順 (filial) 沒辦法精準表達孝順的意涵,所以這次我說「女生很尊重她的父母親、很聽話乖巧、也對父母親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先換來一陣大笑)不會有任何一個歐洲男生這麼說的,他不是會被旁邊的人笑,就是會被她老婆被扁吧!我們真的不太喜歡對父母親太順從的人。你也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愚蠢的父母!就算他們很聰明,我們也不喜歡他們!很少有小孩會喜歡自己父母的啦!哈哈哈哈哈!(笑不停)」

但是,不孝順父母不代表不愛父母,他們還是會說

「我們常常吵架、意見不合,但是我還是很愛他們,他們也很尊重我們的決定,從來不逼我們去做什麼事。」

德國父母也很鼓勵他們小孩頂嘴,因為會頂嘴代表小孩子會思考,他們知道沒有完美的父母,每個人都會犯錯,當小孩子指出父母親的錯誤或是反抗,表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事!但,這也不代表他們是孝順。


孝順對西方人來說,真的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啊!



東西文化比較不負責、不可信、不客觀三不觀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