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台灣,交通事故率應該很高吧?

凡爾賽宮前販售紀念品的黑人,鑰匙圈五個一歐元
在法國的一個周日,N要和她的家人去教會,我決定到凡爾賽宮走走。

小我好幾歲的N開車載我去凡爾賽宮。


「親愛的,妳學會開車很久了嗎?怎麼好像一點都不會怕?我拿到駕照好幾年了,都還不敢上馬路耶!」

「怎麼可能? 你們不用先學會開車才拿駕照嗎?」

「沒有阿,我拿到駕照之前,都沒有上路過。」

「那你總有開過車,有路考吧!?」

「有阿,我們有一個駕訓班的場地,練習的時候,教練會跟我說要怎麼開,像路邊停車的時候,教練跟我說看到他放的磚頭右轉三圈,再左轉兩圈,其他以此類推。考試的時候只要記得這些口訣,都可以過阿!」

「呱!(QUOI!??)」法國青蛙一臉難以置信。

隔天午餐吃可麗餅配Cider的時候我忍不住問她。

盛產於法國西北區的蘋果酒cidre

「那你們是怎麼考駕照的阿?」

「我們也有駕訓班,所有人都一定要去上的。

我記得我上課第一天,教練把我載到比較空曠的地方,跟我說哪裡是油門,哪裡是煞車,就叫我試著開看看。

都是在真正的馬路上面教,當然他會選安全的地方,看情況再開到市區裡。

每天學一點點,到後期每次都有情境題,教練有時候就會叫我臨時停車,有時候說,如果你現在爆胎了要怎麼辦等等的,練習了一個月之後就可以考試了。」

「自排車跟手排車哪一個比較受歡迎呢?」

「當然是手排車阿,這樣你才知道要怎麼掌握一輛車,知道怎麼根據不同路況去控制它。」

(P也說歐洲人比較喜歡手排車,因為這樣你才是老大阿! (In this way, you are the boss!))

「那你們有分路考跟筆試嗎?」

「有阿,筆試就是考交通規則跟注意事項,路考的話也是教練教我開到哪就開到哪,要我停哪我就停哪,然後給我們一些突發狀況,看我們怎麼處理,還會叫我們把車子前蓋打開,然後叫我一一解釋車子構造給他聽。」

「那之後你就可以拿到駕照了嗎?」

「還不行啊,考過路考的第一年,副駕駛座都一定要有一個有拿駕照的人陪著你才可以上路,一年後再去考筆試,這樣才算真正拿到駕照。」


看我若有所思的樣子,她小心翼翼地問:


「你們的交通事故率,應該很高吧?」

雨巴黎

註:台灣每十萬人次,交通事故死亡率高達17.5人,是先進國家的兩倍以上。法國只有7.7人次。最低則是日本及德國。台灣在先進國家車禍致死率高居第一名,是法國的一點六倍。

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28/n2704028.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mqWPyYEp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