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 分手博物館 (2)

薩格雷布上城區的聖馬克大教堂
一開始找了好久一直找不到,繞著這個上城區的地標聖馬克大教堂好幾圈,終於在右前方一個石板路的轉角看到小小的門 。
分手博物館的概念是由Olinka Vištica和Dražen Grubišić提出的,一開始只在克羅埃西亞展出,後來開始在世界巡迴展覽,目前已經到過20多個國家。博物館內所有的展示品都是由當地民眾捐贈,伴隨著一個個讓人心碎的故事。其實是一種集體療癒阿。所有人在面對一段破碎關係的悲傷與失落都是相同的。

包含了沒能成功的遠距離戀愛們。


沿途收集的紀念品、外幣、飛機上的嘔吐袋和逃生指南都成了愛情的見證物。

A Photograph (1993-1995)
Bloomington, Indiana, USA
Florida Lake where I skipped school with my boyfriend. The arrow indicates the spot where I first saw a penis in the sunshine.

照片裡有一個箭頭指著湖邊的椅子,那是某個少女第一次看到陰莖的地方 XD。

照片敘述中的年份,一段關係的誕生與死亡。


Garterbelts (Spring-atumn 2003)
Sarajevo, Bosnia and Herzegovina

I never put them on. The relationship might have lasted longer if I had.

吊帶襪

「我從來沒有穿過它,如果我穿的話,可能不會那麼快就分手了吧。」

分手博物館裡很多故事像這個一樣讓人莞爾,很多故事讓你想起某個人,很多故事讓你鼻頭一酸,感嘆命運。它是所有人共同失落的記憶。


有一個婦人從一個小房間跑出來,眼眶含淚說"I can's stand this anymore." 就離開了。

她的故事又是什麼呢?


A toy (June 2004- June 2009)
Kilkenny, Ireland

Fun times in the bedroom

房間裡的親密時光也是愛情裡很重要的一部分阿 


A man's belt (Aug 2003- May 2006)
SF, CA, USA

A crazy midnight in a park. The man left his belt in the backseat. 

她的夢中情人半夜約她去公園,他們一起度過了一個很瘋狂的夜晚,後來她在後座發現了這個男生的皮帶。一個禮拜之後那女生搬家,他們再也沒有見面。女生從來沒有跟男生說過她愛他,但所有看到這故事的人都知道了。


A can of love incense (1994)
USA
Doesn't work.

愛情的氣味 (很想把它翻成"愛之味")

「根本沒用!」


Fake breasts (3 years)
Belgrade, Serbia

So, after three years together, my husband brought fake, sculpted female breasts which were, of course, larger than mine and that was the time of our biggest relationship crisis...

He made me wear them during sex because they turned him on. I was disappointed and because of those sculpted, fake breasts I left him for good. 

假奶 (這是裡面最噁心的故事了!)
在他們婚姻最低潮的時候,她先生買了這個回家,要求每次做愛的時候她都要穿上,因為這樣他才能硬起來。


a scale model of a sailboat

a make-up present after a fight

一次爭吵後的和好禮物

這個小小的帆船和一句短短的描述讓我忍不住流淚

博物館裡其他的展品都那麼的破碎、不堪,都象徵一段分離,只有這個是那麼的完好,代表著某個希望和愛情裡的美好。
不是每一次的爭吵都會有一個和好禮物,有時候只是一個誤會,兩個人就永遠分離了。


"When the sadness turns into anger..."(broken glass)
(January 2006- October 2006)
Berlin, Germany

At the very end of a relationship, all sadness and pain discharge themselves in one last emotional burst. Two windows and an entrance door paid for it.

悲傷有時候也會以憤怒的形式展現。


A dress (15 Sep. 2001- 17 Nov. 2008)
Zagreb, Croatia

她買了這件洋裝,本來是想要在結婚十周年或二十周年紀念的時候穿上的,繼續牽著她老公的手,沒想到在八周年紀念日後的兩個月,她老公跟她說他已經不愛她了,要求離婚。

她本來想要把這件洋裝丟掉,可是實在捨不得;想要送人,可是誰會想要穿上這件受詛咒的洋裝? 最後把它捐給分手博物館,希望這件洋裝可以跟泰迪熊、結婚戒指、情書...一起跳舞。

「而我,必須要在離它夠遠的地方,跳我自己的舞。」她說。



My soldier (1942-2005)
Maribor, Slovenia

超級大時代愛情的故事。
在前線的時候她是護士,他是士兵。
幾年後他憑著一個地址到她的家鄉找她跟她求婚,要帶她一起走,給了她一枚金幣。她猶豫不決,士兵以為她不想跟他在一起,隔天天還沒亮就離開了。他們從此沒有再見面。

後來女生不得不嫁人,她的結婚戒指是用當初他給她的金幣鑄的,從結婚那天到現在都沒有拿下來過。

這裡的展品是那位老太太的影片,她一邊說著這個故事,一邊不斷轉動無名指上的婚戒。


We broke up on Skype.

分手好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the girl: There is more to tell you but I better get to my projects
the guy: I met someone
the girl: are you serious
the guy: yes i had to tell you, i am so sorry
the girl: are you kidding? is this a joke?
I had a feeling about it
the guy: I never wanted to hurt you
the girl: it's ok i am with someone else too
i was afraid to tell you 
the guy: my friends are calling, i have to take it
the girl: !

「我遇見另一個人了」
....
....
....
「我也是」



銀錶

當她前男友第一次說愛她的時候,他把她的錶摘下來,讓時間停住。
「我一直沒把指針推回去讓時間繼續走,但如果我早知道他會偷走我那麼多時間......」



還有其他可能是我的,也可能是你的故事... ... 








Zagreb主教堂
牆上的塗鴉也很藝術


逛完博物館,Mateja也完成了她的頭髮。

我也如願地和她一起在露天座享受地中海的陽光和黑啤酒。


你呢? 
你想起了誰?
誰的故事讓你笑?
誰的故事讓你流淚?

你的故事又是什麼?
如果讓你捐一項東西到分手博物館,
紀念那一段刻骨銘心的破碎關係,

What would it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