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文化呢?

其實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文化,不僅要了解自己文化和對方文化的差異,常常還需要很有創意才行耶!


介紹文化時,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從自身文化中拉出來,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台灣。才不會我們興沖沖的解釋了老半天,但是他們卻有聽沒有懂。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我介紹台灣宗教的方式。

台灣最常見的就是佛道混合的寺廟,這個對西方人來說是非常新奇的,怎麼樣也不可能把穆罕默德和耶穌基督放在一起阿!光是這一點就會讓他們覺得非常有趣。

有時候在同一間廟裡,還可以看到佛道儒三教混合呢!例如彰化八卦山大佛後面的那間廟,一樓是孔廟,裡面擺了孔夫子和他得意門生的牌位、二樓供俸的是道教的玉皇大帝、三樓則是大雄寶殿裡面有釋迦摩尼佛。

而且道教的多神論者和佛教的人人都能成佛的概念,也和他們的基督文化有很大的差異。如果能再介紹前先點出這一點,他們就會更能理解台灣的宗教和文化了。

當我介紹媽祖的時候,會先介紹前面的兩個重要配角,千里眼和順風耳

千里眼就是,A man who can see things in a thousand miles, in short, the Eyes.
順風耳就是,A man who can hear as far as the wind goes, in short,  the Ears.

如果你更熟知他們兩位的故事,就能再多講一點好玩的東西喔,你的外國朋友就會更愛你了~~~ <3 <3 <3 (例如,順風耳生前是個音樂家。)

他們是媽祖的保鑣 (bodyguard),他們倆個本來是要跟媽祖逼婚,結果逼婚不成,戰敗在媽祖的手下,就變成她的保鑣了。

然後在帶到媽祖的故事,也就是國文課本裡面都有教的林默娘小姐啦!當說到她後來變成海上漁民的守護神時,又可以順便帶到一點台灣歷史:

當初大陸先民來台時,要度過險峻的台灣海峽黑水溝,為了平安過海,他們都會在船上放一尊媽祖像保平安,後來來到台灣,自然而然就變成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了。

然後帶到宗教的演變,現在媽祖不只是漁民的信仰,也是所有人的信仰,不管大大小小的事,大家都會來找媽祖喔。

隨著在寺廟裡移動,看到不同的神時,可以簡單介紹台灣的多神信仰,包括我們有考試的神啊、有談戀愛的神啊、有生小孩的神啊、還有警察跟黑道都是拜同樣的神啊... ...

有時間的話如果寺廟也允許的話,也可以介紹擲茭杯、抽籤這些儀式,他們都覺得非常非常有趣呢!

他們很喜歡問,寺廟裡面可不可以拍照。如果對方是無神論者,我都會說,我不知道,這是媽祖的地盤,你先跟她說一聲吧,如果對方有特定信仰,我會請他問廟公,但是廟公通常都會說「要先跟媽祖講一聲  XD」

如果是到城隍廟的話,那就更有趣了,

七爺八爺 (黑白無常) 的故事他們也都應得津津有味!

他們倆個原本是警察(衙役),是一起並肩作戰的好兄弟 (就像陰屍路裡的 Shane 跟Rick或是電影尖峰時刻裡的成龍和Chris Tucker─剛好一個比較黑一個比較白),在一次出任務的時候不小心把犯人搞丟了,他們倆個分頭去找,還約定在橋下見面,結果黑黑的這一位Chris Tucker先到了,沒想到下起了大雨,河水暴漲,但為了遵守約定,黑先生還是一直等一直等,最後就被淹死了,但因為他死的時候帶著怨氣,所以臉就變成黑色的了。而白色這位成龍趕到現場的時候看到他的好朋友被溺死了,CPR也救不活,太難過了,於是就上吊自殺,也是因為這樣,他的舌頭才這~~~~~~~~麼長阿!

然後為了好記,我就會把七爺八爺尊稱為Mr. 7 和 Mr. 8,他們也都能馬上了解。

但是七爺八爺就不是城隍爺的保鑣喔,他們還是在當警察,是負責幫城隍爺去把罪犯押來審判的!

而城隍爺呢,就是地獄裡的法官啦!負責定罪的。還可以介紹一下生死簿。

然後城隍爺的故事就更有趣了,你可以試試用自己的方式想一個簡單又有趣的版本,下次外國朋友來的時候,就可以講給他們聽了。

講完城隍爺,可以再帶到另一個也有點像的組合─閻羅王和牛頭馬面!

天啊!你講完這些故事,你那些外國朋友不愛死你才怪!

通常前面參觀完了媽祖,後面就會有觀音殿和大雄寶殿,這個時候就要再幫他們複習一下佛道混和的觀念。

然後解釋基督教與佛教的不同

基督教是我們應該要盡力活得像神一樣、榮耀神,但我們永遠都不可能變成神。
但是佛教的概念是,透過修行,人人都可以成佛。而在修行的道路上,又各種不同的階段,就像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中也有不同的學位一樣。

佛祖呢,就是那些拿到博士學位的人;菩薩呢,就是碩士生;而旁邊那些面目猙獰奇形怪狀的羅漢們,就是大學生(每個羅漢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記一兩個放口袋)。每個人資質不同,要拿到博士學位的時間也不同,有時候得花好幾輩子才能拿到博士學位呢! (哇~~又可以跟他們解釋輪迴的觀念了!)

不過我們就算再怎麼愛戴我們的大學教授,我們也不可能把他刻在頭上吧!但是阿,觀世音菩薩實在是太太太崇拜他的老師了,所以就把他的老師阿彌陀佛戴在他自己的頭上了!

如果你知道更多的話,還可以跟他們說一說關公是如何由原本道家的關帝爺變成佛祖身邊的左右護法呢!

哇,逛一間廟就可以讓他們知道這麼多台灣的故事,而且其實這些故事在這樣轉化下,要用英文介紹一點都不難。

其實就算你本身是基督徒或穆斯林,向外國人解釋這些台灣特有的文化,只要沒有涉及到宗教儀式,也可以以一種不帶宗教意圖的角度,單純用說故事和第三者旁觀的方式來解釋阿!

穆斯林到歐洲,也是會去參觀教堂的! ;)

這幾年跟外國朋友相處下來,我發現越了解自己文化的人,越懂得說自己土地故事的人,越能跟這世界對話,越容易交到外國朋友喔。

你想想,當你到國外時,遇見兩個當地人,一個一問三不知,另一個不管問什麼他都能用你聽得懂的方式跟你解釋,你會比較想跟誰做朋友呢?

能夠跟外國朋友變朋友,熟知自身文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而且要怎麼樣讓外國朋友不覺得台灣文化是不文明的,要怎麼用正面的方式向他們解釋這些看起是迷信,但其實都有它存在原因的在地文化呢?

像是台灣人吃內臟、吃動物的各個部位,在某些人眼裡覺得噁心嚇人,覺得台灣人很野蠻。

但是,我們能不能夠跟他們解釋:
這是因為早期吃肉被認為是一件奢侈的事,通常只有逢年過節才有這樣的福利,有些人家要到過年才能吃到一整支大雞腿,可想而知肉品的珍貴。
所以當我們的先民宰殺牲畜時,都希望能夠物盡其用,我們不只是吃他們的肉,也會烹煮他們可以食用的內臟和其他部位甚至是血 (豬血糕、豬血、鴨血),而且還會用各種方式來烹調,讓他們吃起來美味。也是因此,才造就了這麼多元和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

下次在夜市的滷味攤,看到肝臟、雞腳時,如果你的外國朋友露出嫌惡的表情,可以試著用正面的方式讓外國人了解台灣喔。(但是千萬別逼人家吃阿!)

外國朋友常問的還有為什麼台灣的喪禮上有脫衣舞?為什麼有孝女白琴?為什麼要七天?

我的美國朋友看了一個喪禮上有啦啦隊的影片之後跟我說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難理解台灣的喪禮文化,但是我很喜歡你們把它變成項慶典一樣,而不是只是一個悲傷而無聊的場面。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 死者的老婆怎麼看待喪禮上這些性感女孩的表演?他的女兒呢?我永遠永遠都無法想像一個老婆會安排這些性感女孩到她丈夫的喪禮去跳舞,而且我更好奇的是,這些表演是死者要求的嗎?台灣的喪禮都像這樣還是這只是例外呢?

你們會怎麼解釋呢?

(下次有機會再分享我自己介紹喪禮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