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那麼遠,這麼近 (1)——胡志明市



越南是我一直覺得又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覺得很近,因為我總喜歡在隨處可見的越南餐廳點上一碗清甜的牛肉河粉,覺得很遠,因為我還沒有機會真的接近這些在台灣已有一定規模但總沒有機會接近的越南新住民族群,更難想像他們來到台灣之前的生活 (他們都吃些什麼?穿些什麼?做些什麼?)。

大學有一學期,我負責接待越南的外籍生,他們是兩對情侶,來台攻讀研究所。在越南先結了婚才來念書。一天晚上,我受邀到他們宿舍跟他們一起吃飯,他們跟我分享了他們的結婚照片,我看著照片中牆上大大的紅「囍」字,覺得有趣極了,我們原來是這麼相似阿!

隨後,我們在地上舖了墊子,我們用米紙開始包起了越式生春捲,有燙熟剝殼的蝦子、有各種辛香生菜、還有酸酸辣辣甜甜的魚露沾醬,他們跟我說在台南哪裡買的到這些家鄉味,還約著下一次一起去逛。一邊吃一邊聊,一個男孩為我泡起了越式咖啡,我不愛喝咖啡,但我就是沒有辦法拒絕越式咖啡底層那濃膩的煉乳香。

一直到現在,其中一對情侶已經從學校畢業,定居在台北當室內設計師,而且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前兩天又在FB看到他們分享的一家人照片,我想到當時我們坐在宿舍地板上的那個晚上,還有後來,我終於去成的越南之旅。

那時還是搭著廉價航空,從馬來西亞轉機才到胡志明市。去年,越捷Vitejet 正式開通了台北和胡志明市的直達航班,而且也常常有促銷活動。


最近一次全球大型促銷機票是1111號到1118號,
一共釋出了300,0000元機票! (沒錯,三十萬張!)
這次促銷的航線有所有越南國內航班、國際航班
(越南曼谷、新加坡、台北、首爾、仰光)   




那是升研究所那一個暑假的自助旅行。跟著一個學長到越南,拜訪了一個我們共同的美國朋友D。這個美國朋友把銀行工作辭了後,到越南定居,在一間私立小學裡當英文老師。他是第一個親口跟我說「如果你這輩子有什麼想要做的事,就去做,永遠相信你自己,不用管別人怎麼說」的人。

美國朋友D帶我們到胡志明市的KTV,很多英文歌
在這個「半個當地人」的帶領下,我終於得以一窺我所不知道的越南。

越南在法國近代殖民前,受中國與印度文化影響極深,兩位越南朋友的婚禮,以及越南胡志明市上的宗教擺飾都可見一斑。


旅館交誼廳的彌勒佛+土地公神龕
在胡志明市裡也有多棟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

夜晚的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在越戰小說《沉靜的美國人》裡的Rex Hotel 
胡志明市 市政廳
白天的聖母大教堂
富麗堂皇的郵局總局
沿著河邊的一條大道,路邊的法式露天座
在台灣,對於越南料理通常就是春捲與河粉,在到訪過越南後,越南料理成為我最鍾愛的異國料理之一,因為清淡、少油、大量新鮮生菜入菜。 若是要到餐廳用餐,一個人300元台幣以下就可以享用諸多道地越式美食。


一直想再訪的胡志明市的越南餐廳,忘記名字,可是記得地方。
感謝網友分享,這間餐廳疑似是這個地方:

bún bò gánh 110 Lý Chính Thắng, Quận 3, TP. HCM 胡志明市第3郡李正勝 (Lý Chính Thắng) 路110號










一般的路邊小吃,30元到70元台幣也都足以飽足一餐。

我最想念的是下面這個,在姆聶小鎮上的路邊牛肉河粉,印象中只要差不多40元台幣,就能享用到鮮甜湯頭的道地美食,而且總會附上一大藍的新鮮生菜,百嚐不膩!(和台灣的略有不同)


雖然沒有便捷的大眾運輸,但是在市區有很多摩托車租賃站,我們主要都是以摩托車為代步工具。


在重點觀光區,也有人力車可供使用。

離胡志明市幾個小時的車程,也有很多靠海的小鎮、漁村值得一遊,從胡志明市有舒適的聯外大巴,我們當時選擇了有臥鋪的夜巴,非常安全寬敞舒適。

開往姆聶的大巴
若要體會越南早期漁村的悠閒純樸生活,離胡志明市一個小時的車程,也有一個水上市場與漁村可以去走走。









當時我把我在胡志明市一間手工銀飾店買的非常鍾愛的戒指,送給了一個在當地非常照顧我的朋友。對這個戒指念念不忘。如果有機會再訪,我想再去找找,這個戒指還在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