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行人詩

你說你「孝順」
買了一個靠近醫院有電梯的公寓給媽媽,

你看了五次才懂的建商文案是
「有一種距離叫沒有電梯」

但沒人告訴你
有另外一種距離叫沒有人行道

她從家裡走到公園與市場的人行道
是一條不規則的虛線
虛的部分佔了百分之五十
實的部分起點與終點都有彩繪電信箱
路面坑洞凹凸顛簸崎嶇
哎!這對她的膝蓋可不好
還有、還有,跌倒了可怎麼辦!

還好醫院很近,菲傭也很聽話
每天可以推媽媽坐輪椅到公園講電話

你說要有「同理心」

但忘記媽媽不是全世界唯一需要坐輪椅的人
坐輪椅的人
每天出門都是去賽車場
只是他們沒有保時捷
只有諷刺的電動輪椅叫 Karma
善惡無報
有的只是基因、只是意外


「我自己的生活已經夠難了
還要關心這麼多人
哪裡關心得完啊?」

你說你愛你的老婆、小孩就好了

她最近剛生了第二胎
懷孕時人人讓坐
公主尊貴如皇后

可是母憑子貴從來不會發生在馬路上
她也推輪椅
小S代言的
豪華大輪配置四輪避震系統
輪椅裡坐著你的小王子

違停的車輛擋住了所有人的視線
精明的皇后用恍惚的小王子探出頭
測試來車是否願意施捨禮讓

哦,都忘了!在這島上,
「視線」對交通安全來說是最不重要的

因為他們只是「停一下下」而已

就如同你去再興中學接大女兒下課再送她去鋼琴課
就如同你去巷口買個宵夜
就如同你去郵局辦點事

也只是停一下下而已嘛!
你方便我方便大家都方便

按陰陽、按陰陽,有陰就有陽

所以:
昂貴的名車(陰)一定要搭配廉價的道德心(陽)
保時捷橫停在斑馬線上買雞排

有品的跑車(陰)一定要搭配沒品的人(陽)
BMW併排停車擋住車道買珍奶

一切都是為了陰陽調和與宇宙的秩序,是謂太極,拜

你說你重視教育、重視孩子的成長

學校的老師、志工媽媽在每個路口吹著哨子舉著黃旗子
真早起啊!大家!

所以我們教育他們「馬路」是「危險」的
而沒有告訴他們「駕駛人」才是真正的「危險」

馬路再危險也不過就是跌倒烏青
但駕駛人手裡握著的不是方向盤
而是一把重達一噸半、有140匹馬力的電鋸

可以開肚剖腸
可以斷手斷腳
可以反覆碾壓爆頭

小島的馬路很危險,有黑魔法
任何人在上面都會被催眠成王八蛋

所以我們跟他們說:

過馬路要小心,要走斑馬線,
還要左看右看,再左看,
確定沒車了再過馬路!

有好多好多行人過馬路的口訣
如同咒語,要他們一一慎重背下

等候三大步
起步三動作
舉起我的手
專心向前走

鄭重聲明:
在背誦咒語的過程中
沒有任何幼童感到噁心嘔吐

一個小孩想了想,覺得哪裡不對勁,把手舉的老高

如果人要禮讓車子
要等沒有車子了才過
那,請問老師、校長、爸爸、媽媽
斑馬線是用來幹什麼的呢?

這個小孩的聲音最後被吃掉了
沒有人記得她問過什麼

電鋸持有者的咒語
全寫在一本叫考古題的小黃冊上了

在漫漫人生裡
只有筆試的一秒鐘

「汽機車應禮讓行人」

一閃而過

嗯,這題你沒答錯。

棒棒的拿了滿分拿到了電鋸使用證

哼!這才不是雞腿換的!

是烤鴨、叉燒、油雞換的!!!

註:以下的咒語在小島上從沒存在過
(包含魔法交通部部長也不知道)

*咒語一
開車、騎車時
不論有無交通號誌
行經行人穿越道均需減速
慢下來觀察是否有行人準備要過馬路

*咒語二
如遇行人準備要過馬路
則需完全停下來
禮讓行人先行

*咒語三
行人於斑馬線上行走時
汽車不得慢慢逼近逼迫行人讓道
或鳴按喇叭催促行人疾行通過

*咒語四
前車停下來禮讓行人時
後車不得鳴按喇叭催促
亦不得逼車、超車

魔法交通部部長的咒語是
「你禮讓,我感恩」

感恩感恩
感謝你讓我行使我的路權
感謝你的不殺之恩
謝主隆恩
我給您磕三個響頭

不過小島上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由魔法交通部公佈的咒語
從來都沒有效

比如說「轉彎車需禮讓直行車先行」
比如說「保持安全距離」
比如說「禁止盲彎超車」

那個小孩又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爸爸、媽媽、老師、校長、老闆、主任、部長、立法委員、總統、還有你們的司機等等等這些大人

如果我站在行人穿越道旁

你會讓我先過嗎?

他把兩手圈在嘴巴旁邊大聲問:

你-會-讓-我-先-過-嗎?

他用兩個養樂多罐加一條棉線做成傳聲筒

把一端放在你的耳朵旁邊輕輕問:

你-會-讓-我-先-過-嗎?

這次所有人都聽到了...

真是聰明的孩子,你說

希望這個孩子真的夠聰明

聰明的可以解決好多好多你解決不了的難題

比如說他知道臺北每年下雨時數比倫敦多嗎?

他會知道人類很早很早很早很早以前
就發明了溼溼的也不會滑滑的地磚了嗎?

住在高雄美術館附近的人肯定不知道
他們用拋光花崗岩蓋人行道
他們覺得就算不比別人聰明
也要比別人氣派、金光閃閃
跌倒時,也要滑壘才夠壯烈

這個聰明的小孩會知道如果滑倒了半身不遂要告誰嗎?

比如說他會知道人行道不應該是滴滴答答的嗎?

雨天後殘水沿著屋檐精準的滴在每個人的髮上臉上眼裡心裡
有時殘水還會形成一個小瀑布
雨過天青見彩虹原來也能拿來禮讚人行道

他會知道有一種東西叫排水管嗎?
他去日本時會注意到有一種東西叫雨鏈嗎?

他會知道就算是晴天
冷氣水也會精準的滴在每個人的髮上臉上眼裡心裡嗎?

他會知道現在的塑膠水管可以做得好長好長好長
比萬里長城還要長
比你的冷氣機到地面還要長嗎?

嗯,我真希望他就像你說的

是個聰明的孩子

好吧,你還要說什麼呢?

你說你現代化
你說你文明

但為何上了路卻野蠻如獸

你說你熱愛生活
你還說在這裡生活方便
你說你尊重生命

但你的小確幸裡只有好好吃飯拍照炫耀
卻從來沒有「好好走路」、「舒服走路」、「安心走路」

客人排隊佔用人行道
店家佔用人行道
攤販佔用人行道
收攤了廚餘湯汁洗碗水佔用人行道
我喜歡種盆栽我也要高雅地佔用人行道
機車停一下佔用人行道
汽車貨車也可以佔用人行道
我家沒有車庫所以我的汽車可以每天佔用人行道

差不多啊
沒關係啊
你方便我方便大家都方便

然後你是設計之都你要辦世運會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好意思我的大牙掉了

在他是個老人之前,他首先是個行人
在他是個孕婦之前,他首先是個行人
在他是個學生之前,他首先是個行人
在他是個小孩之前,他首先是個行人

在你是個騎士之前,你首先是個行人
在你是個駕駛之前,你首先是個行人

在行人面前,你說的這些孝順呀、愛呀、尊重呀、教育呀、聰明、前瞻呀、文明呀... ... 

到底是什麼意思呀?




延伸閱讀:沒用的綠色平面人行道(還很醜)